晴時多雲

yes123求職網:選系不選校 未來薪資平均高2成

2022/07/27 15:47

分科測驗出爐,yes123求職網表示,選系不選校,未來薪資平均高2成。(業者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大學分科測驗成績今日出爐,接下來又該煩惱如何選填志願,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過來人」的經驗,若採取「選系不選校」,未來的平均薪資可較「選校不選系」者高出21%,給予考生參考。

究竟畢業出社會之後,有沒有辦法「學以致用」?學校所學有沒有「錢途」?會不會後悔選錯科系?yes123求職網進行「選填志願回顧與學非所用現況調查」,調查結果顯示,無論是「畢業求職後才後悔」或是在「求學期間就後悔了」,約有6成後悔選錯科系。

調查顯示,有高達65.7%的上班族透露,當年在選填大學志願時,最主要考量為「選系不選校」;其餘34.3%才是「選校不選系」。

經由交叉分析,若當時是「選系不選校」,目前平均月薪為40526元;「選校不選系」的,則為33430元:前者是後者的1.21倍,等於薪資能多出兩成。

詢問受訪者當初為何選擇讀這個科系,最主要的原因依序為「考試分數落在這個科系」、「個人興趣考量」、「完全由父母或長輩決定」及「未來就業市場考量」。

不論主因為何,對於當年選填這個科系,僅有40.7%的人覺得「不後悔」;代表覺得「後悔」的,合計佔了59.3%:包含32.2%屬於「畢業求職後才後悔」;27.1%屬於「求學期間就後悔了」。

進一步以選系或選校交叉分析,yes123求職網發現,「選系不選校」的,合計後悔比例為55.3%:其中29%屬於「畢業求職後才後悔」;26.3%屬於「求學期間就後悔了」。顯示當年若以「選系」為主,現階段「不後悔」比例為44.7%。

相較之下,「選校不選系」的受訪者,後悔比例更高達66.8%:其中38.3%屬於「畢業求職後才後悔」;28.5%屬於「求學期間就後悔了」。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在選填大學志願時,若當時以「選系為主」的上班族,可能事先就對要主修的東西,比較有興趣、也試著去了解,對往後的職場方向比較清楚,進入社會後,會後悔選填志願的比例較低,更因為求學期間提前作好準備,讓日後平均薪資,有機會能高出一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