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悽慘 高盛:MSCI中國指數成分股今年獲利零成長

2022/07/25 16:09

由於中國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高盛將今年MSCI中國指數成分股的獲利成長預估由4%大砍至0成長。(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CNBC報導,由於中國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高盛將今年MSCI中國指數成分股的獲利成長預估由4%大砍至0成長,並將MSCI中國指數未來12個月目標由84降至81。MSCI中國指數追蹤全球逾700檔中國上市企業股票,包拓騰訊、比亞迪和中國工商銀行等。

 MSCI中國指數7月迄今下挫逾6%,因投資人擔心,在中國疫情復燃、對科技股監管打壓和地緣政治緊張的情況下,中國房市又持續低迷。

 過去幾週中國房市面臨新增的壓力,因許多買家停止繳納房貸,抱怨陷入財務問題的房地產開發商延後完工和交屋。

 北京當局過去幾年一直試圖打擊房地產開發商高度依賴舉債來拉抬業績成長,最大房地產開發商恆大集團去年年底爆發違約,投資人擔憂這起違約的後果會對中國經濟擴散。

 世邦魏理仕集團(CBRE)亞太研究主管金緯表示:「以房地產來拉抬中國經濟成長的模式已告結束。」他並指出,中國房市走勢出現分歧現象,大城市再出現住房需求,但小型城市的房屋過度供應,可能需要5年時間才能消化。

 根據穆迪的研究,房地產和相關產業佔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的逾25%。高盛房地產團隊已調降中國新屋開工率預期,下半年新屋開工率將年跌33%,高於先前預估的下跌25%。

 中國將今年GDP成長目標設定在5.5%,但高盛在本月稍早已將今年中國GDP成長預估由4%調降至3.3%,理由包括疫情復燃、房市低迷,以及全球對中國出口產品的需求疲弱等。中國第2季GDP成長率僅0.4%,使上半年GDP成長率僅2.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