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堅持清零衝擊經濟 亞銀下調亞洲開發中國家GDP預測

2022/07/21 11:04

受到中國清零政策、俄烏戰爭和各國收緊貨幣政策等影響,亞洲開發銀行下調了亞洲國發中國家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亞洲開發銀行(ADB)週四(21日)下調了亞洲發展中國家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反映出中國採取清零政策對區域供應鏈的連鎖反應、俄烏戰爭對經濟的衝擊以及各國加速收緊貨幣政策的影響。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週四發布的報告,亞銀預計,亞洲發展中地區今年經濟將成長4.6%,低於4月預測的5.2%,這是亞銀第3度下調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測。2023年成長預測也從5.3%下調至5.2%。

報告將包括台灣、香港、中國和南韓的東亞地區成長預測從4.7%下調至3.8%,其中中國下調1個百分點至4%,遠低於中國的5.5%成長目標,香港成長預測從2%降至1%、南韓從3.0%調整為2.6%成長,台灣則維持3.8%成長預測不變。

亞銀表示,亞洲經濟風險升高主要與外部因素有關,包括全球成長大幅放緩、美國聯準會(Fed)和其他央行積極收緊政策,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的後果惡化,可能進一步損害經濟成長。亞洲地區來看,中國新一波的疫情封鎖和國內經濟成長放緩可能阻礙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的成長趨勢,為供應鏈的潛在持續影響可能帶來下行風險。

東南亞、中亞和太平洋地區的成長速度則預計將快於最初的預期,由於斯里蘭卡的經濟危機和印度的高通膨,南亞地區成長速度預計將放緩。

考慮到燃料和食品價格上漲,亞銀將亞洲發展經濟體今明2年的通膨預期分別從3.7%、3.1%上調至4.2%和3.5%。但亞銀提到,整體而言,該地區的平均通膨率維持溫和,遠低於全球其他地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