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價格跌不停 友達Q3稼動率降至5成

2022/07/18 15:54

面板價格跌不停,友達Q3稼動率降至5成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市場需求疲軟,終端品牌持續進行庫存調節,導致面板報價持續下探,面板廠營運壓力劇增,紛紛啟動減產計劃,依據TrendForce「 LCD Gen5含以上大世代線生產報告」顯示,第3季稼動率(以玻璃投入片數計算)預期將滑落至7成,較第2季大幅減少近7.3個百分點。其中,夏普稼動率預計降至59.3%,友達傳降至5成。

TrendForce表示,疫情紅利消退的同時,加上終端銷售卻遭逢全球高通膨及俄烏戰爭等衝擊,造成庫存問題持續惡化,供應鏈進入紅色警戒,面板廠被迫下修產能稼動率,從生產筆電為主的5代線到以電視為主的10.5代線無一倖免。

TrendForce指出,第3季5代線至7.5代線稼動率預期將降低7.7%至63.7%,8代線至10.5代線季減7個百分點至75%;有9成以上比重用以生產電視的10.5代線稼動率預期較前季將大幅滑落17.8個百分點,這也凸顯出電視面板第3季需求仍不樂觀。

就各面板廠而言,中國面板廠因新廠的建置,折舊攤提的壓力相較其他面板廠嚴峻,加上中國面板廠在各項應用出貨市占率已經過半,在市場呈現下行趨勢時,受到衝擊明顯大於競爭對手。

其中,京東方(BOE)雖產能配置彈性大,但第3季整體稼動率仍不排除將下滑4個百分點;華星光電(CSOT)及惠科光電(HKC)不僅第3季舊廠將進行調節,新廠的爬坡速度也有所放緩,預估兩家面板廠整體稼動水位將分別季減13.3和7.4個百分點。

台廠友達(2409)折舊攤提壓力雖小,因應市場的需求變化,第2季就已開始進行生產調節,第3季預期將持續執行,整體稼動率落在5成;而群創(3481)預期整體稼動將季減6.7個百分點。

日系面板廠夏普(Sharp)成本相對處於劣勢,且其客戶集中度太高,主力品牌砍單,讓其庫存快速堆疊,因此宣布7月開始將對其位於日本的產線進行大規模降產,進而造成其第3季度整體稼動率將季減26.3個百分點達59.3%。韓系面板廠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則是因策略轉移,在LCD產能持續收斂後,預期與第2季維持相仿的稼動水位。

TrendForce指出,倘若面板廠不希望2023年初就面臨高庫存的風險,第4季理應維持低稼動以去化現有的面板庫存,因此預估第4季LCD 5代線含以上大世代線稼動率不排除將持續維持與第3季相仿的稼動水位。

過往每當市場處於供過於求態勢時,減產都是最主要的應對措施。不過,未來在產能仍在擴張的趨勢下,品牌的庫存去化速度及全球政經走勢將會是影響未來顯示市場的關鍵要點。倘若市場狀況持續惡化,產業不排除將再1次面臨洗牌,掀起另一波併購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