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房地產銷售觸底 房市痛苦仍將持續

2022/07/06 11:32

中國房地產銷售觸底反彈,但房市低迷預計仍將持續。(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低迷可能已經過了最糟糕的時期,但市場距離復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產業高層和經濟學家預計,由於就業市場疲軟、長期現金緊縮以及對房價的信心低迷,銷售仍將低迷,可能會打擊中國的經濟成長。

《彭博》報導,中國房地產及相關產業約佔國內GDP的20%,根據房地產研究機構克而瑞(CRIC)數據,中國最大房地產開發商6月銷售額年減43%,低於前(5)月的59%降幅。包括深圳、廣州等主要城市則在6月底恢復成長。

中國第2大建築商萬科集團董事長郁亮上週指出,市場已經「觸底」,但復甦是一個緩慢而溫和的過程,需要時間。放鬆防疫限制對房市有所幫助,克而瑞數據顯示,6月頂級開發商的銷售比5月成長61%。儘管如此,仍不到2020年解除封鎖後成長速度的一半。

巴克萊(Barclays)駐香港分析師Wilson Ho在報告中指出,這些數據表明將出現「溫和復甦」,而不是2020年的V型反彈。並補充提到,與大城市相比,小城市的銷售較弱,這也促使一些農村地區的開發商近幾個月出現「房票」,甚至是用小麥、大蒜換房。

根據官方公布數據,中國房屋銷售連續11個月出現下滑,這是1990年代末期,中國創建私人房地產市場以來最長的下滑。一些經濟學家預計,今年最後一季銷售將轉正。儘管如此,中國房地產業仍面臨龐大的挑戰。

野村(Nomura)經濟學家在報告中指出,由於北京決心消除具高傳染力的Omicron變種病毒,房地產業的復甦道路可能會相當坎坷。穆迪(Moody's)和標普全球(S&P Global)都預測全年將下跌15%甚至更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