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國際股東會出席率48.13% 僅股利分配案做成假決議

2022/06/30 12:28

長榮國際今日舉行股東會,非股東不得進入。(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弟弟派拿下的長榮國際(2716)今(30)日舉行股東會,因大哥張國華對此次股東會召集及議案之合法性及妥適性有異議,因此僅派詠公司法人代表出席,在出席率僅48.13%未過半下,流會。而長榮國際僅對今日股利分派案做成假決議,未來還將再次召開股東會。

長榮國際股東會焦點為股利分配案以及IPO案。就股利分配案方面,主要是大哥派張國華主導時決議,將長榮國際每股配發現金股利由10元加碼到27.5元,發放金額達110億元;不過在弟弟派拿下長榮國際主導權後,則改為每股配發3.5元現金,讓股利總金額大幅縮減到14億元。

對於今日長榮國際股東會,大哥派透過新聞稿指出,股東張國華對此次股東會召集及議案之合法性及妥適性表達不同看法,因此由詠公司指派代表洪佩君及王健珉二位律師出席,在股東會中聲明異議,提出相關意見。對此,弟弟派在記者出稿前,尚未正式回應。

大哥派律師反對在股東身份有爭議的情況下表決重大議案,大哥派律師指出,去年4月18日吳景明先生擔任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程序於法不合一案,目前最高法院發回二審更行審理中,在法律爭議尚未釐清之前,由吳景明以董事長身分行使之相關行為與張榮發慈善基金會以股東身份所做出之決議,皆有適法性的疑慮。因此,股東張國華主張,既然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及董事改選仍有爭議,不應貿然在長榮國際股東會中,提出並決定攸關長榮國際公司長期發展的重大議案。

大哥派律師也表達勿讓投資人蹚入經營權之爭的渾水的看法,大哥派律師指出,長榮國際公司依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原先之規劃,應屬家族閉鎖型公司,股東皆為家族內成員,何況目前針對長榮國際所持股的集團事業體之經營理念仍存有重大歧異,在此諸多重大事項仍不確定的時機,貿然規劃興櫃及上市櫃,將使投資人陷入經營權爭議,對投資人來說是承擔風險而不負責任的做法。股東張國華認為,長榮集團應繼續秉持誠信經營的理念,對股東、員工負責。因此本人反對在股東間之爭議未妥善解決前,使投資大眾涉入公司經營不穩定的爭端。當前要務應為兄弟之間儘速以股東身份展開對話,解決對公司經營理念之分歧。

大哥派律師呼籲兄弟儘快展開對話,大哥派律師說,之前鄭深池在長榮國際設置諮詢策略委員會,稱此委員會是為兄弟和解搭建的平台,但長榮國際僅為長榮集團其他公司股東之一,不應於長榮國際公司內部的委員會討論甚至決議其他公司經營權之分配與財產處分,此舉等同無視長榮集團其他公司為上市公司且有其他股東參與之事實,已對長榮集團旗下企業的公司治理形成危害。

大哥派律師指出,張國華再次呼籲兄弟之間以長榮集團各企業之大股東身份,利用既有的會議平台展開對話。過去兄弟之間曾對遺囑相關事宜處置的意見十分不同,但透過「遺囑執行人會議」溝通平台,成功解決彼此之間的分歧,顯示該平台的處理機制有其效用。因此,呼籲兄弟之間利用此一有效解決爭議之平台展開對話,並為兄弟間現有持股安排尋求適當的解決方案,儘速讓長榮集團回歸專業、穩定的經營,不負投資大眾及員工之企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