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擺脫對中依賴 美業者聯盟砸1770億買美製太陽能板

2022/06/21 23:28

美國太陽能開發業者組聯盟,扶植在地供應鏈。(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太陽能開發業者提出4年60億美元(1770億台幣)採購計畫,以購買在美國製造的太陽能板。

名為「美國太陽能買家聯盟」的成員包括愛依斯電力公司(AES Corp.)、Clearway能源集團、Cypress Creek Renewable與D.E. Shaw Renewable投資公司,他們提議每年採購價值7 GW的美製太陽能板,這相當於美國去年裝機容量逾4分之1。

報導說,其目的是激勵製造業者擴大或設立美國的太陽能板產線,以打造更強健的本土供應鏈,降低對中國與東南亞進口的依賴。愛依斯乾淨能源事業單位主席莫雷諾(Leo Moreno)說,「我認為在美國能源的獨立與安全上,我們必須發揮重要作用」。

專家說,由於亞洲國家主導太陽能板的製造,在美國生產太陽能板或其他零組件難以符合經濟效益。建構太陽能板的多晶矽、矽錠、矽晶圓與電池等成份多數在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工廠生產,在美國生產太陽能板意味多數原物料必須仰賴進口,進而提高生產成本。

美國在地製造商也必須與規模更大的對手競爭。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近期報告指出,在美國生產太陽能板的成本,高出在中國或東南亞40%。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首席太陽能分析師佐柯(Edurne Zoco)指出,「這些亞洲製造業者規模如此龐大,也具有這麼多的專業技術」,美國在地製造業者「真的落後」。

「美國太陽能買家聯盟」的成員說,保證訂單規模可望在一定程度上說服製造商在美國建廠。Clearway能源集團執行長康尼琉斯(Craig Cornelius)指出,美國政府的支持,比如鼓勵本地製造或裝置在美生產的太陽能板等獎勵措施,也有助與抵銷亞洲的成本優勢。

Cypress Creek執行長斯拉塞(Sarah Slusser)說,該聯盟將立即展開潛在供應商的投標程序,希望在未來3、4個月確定合作夥伴。報導說,這些開發業者希望給予製造商2年的建立新廠時期,並在2024年下半年取得太陽能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