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通膨高漲 葉倫、戴琪對削減中關稅意見分歧

2022/05/18 09:30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左)和財政部長葉倫(右)就削減對中關稅出現分歧。(法新社、歐新社,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2名美國官員和另外3名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試圖對抗通膨的同時,內部官員一直就前總統川普從中國進口的數千億美元商品課徵高達25%的關稅進行爭辯,這一關稅使美國企業損失了數十億美元。

《路透》報導,知情人士表示,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是希望大幅削減關稅的人之一,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則希望延後制定更廣泛的對中貿易戰略,以保護美國就業和中國在全球市場的行為,相關行動甚至可以包括新的戰略關稅。

白宮過去很少出現明顯的分歧,一名顧問表示,對民主黨11月競選活動至關重要的工會,目前反對放寬關稅,這也為辯論增添動力。去年通膨率飆升了8%,給拜登和美國聯準會(Fed)帶來了降低食品雜貨、汽油和其他消費品成本的壓力。由於通膨狂飆,拜登帶領的民主黨在11月的中期選舉中,面臨爭奪國會控制權的艱難鬥爭。

政府認為,在供應鏈打結、勞動力成本高、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中國封城的情況下,通膨的短期解決辦法很少。政府內外的經濟學家表示,降低關稅是他們可以採取的最後重大措施之一,能有效的削減成本。

葉倫曾公開表示,削減關稅「值得考慮」,對降低美國通膨有「理想的效果」,副國安顧問辛赫(Daleep Singh)也持同樣看法。知情人士透露,葉倫認為,部份關稅不符合美國的經濟利益。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PIIE)日前發表的報告指出,降低對中關稅,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下降1.3個百分點。戴琪則質疑這項數據,並呼籲從「戰略角度」看待關稅。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戴琪認為,中國關稅的處置需要視為對中整體貿易戰略的一部份來決定,單方面迅速的行動是不可能的。與政府官員有聯繫的人士則提到,葉倫和戴琪之間的分歧可能會迫使拜登在仲夏之前做出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