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摩:鋰價狂飆 恐破壞電動車需求

2022/03/25 13:48

碳酸鋰價格飆升,大摩認為,成本轉嫁恐打擊電動車需求。(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表示,由於碳酸鋰價格飆升,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將需要把價格調高近25%,此舉恐壓縮利潤,並可能破壞需求。

《彭博》報導,大摩報告表示,中國的碳酸鋰是許多電池的關鍵成份,其價格在過去1年內上漲了5倍。成本轉嫁可能會推動電動車製造商將價格提高15%,恐打擊需求。

分析師指出,從過往情況來看,電池價格成本曲線已連續多年以每年3至7%的速度下降,這幾乎是無法避免的。但現在分子已不遵守摩爾定律了,世界出現了變化,隨之而來的是新的投入成本模式。

大摩表示,在鋰離子電池市場佔主導地位的中國電池製造商,大多數在現貨市場購買原物料,而非透過簽署長期合約。

由於汽車製造商的需求超過供應,碳酸鋰價格飆升,突顯出能源轉型可能會因原物料、煉油能力短缺而放緩。在漲勢推動下,中國最大鋰生產商贛鋒鋰業和天齊鋰業今年前2個月初步營收激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