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唯一踩俄債地雷公股行庫 合庫金曝險金額2.4億台幣

2022/03/10 18:28

合庫金指出,銀行持有俄羅斯政府公債,曝險金額為2.4億元。(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合庫金今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由董事長雷仲達親自主持,去年合庫金稅後盈餘211.87億元,年成長23.65%,創歷年新高,每股稅後盈餘1.51元,資產品質為過去40年來最佳。

不過合庫金也是唯一踩到俄債地雷的公股行庫,合庫金指出,銀行持有俄羅斯政府公債,曝險金額為2.4億元,隨國際機構調降俄羅斯公債信評,3月會根據會計準則與風險管理規則提列損失,預估將認列虧損約390萬美元(約1.1億元新台幣)。

美國聯準會下周將召開利率會議,合庫金認為,受到俄烏戰爭的不確定性影響,原預估聯準會將升息2碼的國際機構,目前幾乎很篤定只會升息1碼。

至於台灣央行今年升息幅度則大約在半碼至1碼之間,今年會調整1-2次。合庫金指出,央行總裁楊金龍多次強調「升息3條件」,合庫金將持續關注央行匯率政策動向,並適時做出因應。

法人並關切合庫金在台股部位,合庫金表示,目前台股持股比重占可運用資金3%,與去年大致相當,今年1月雖有部分獲利了結,但仍看好台股基本面,逢低進場加碼,選股則以基期低、高殖利率績優股為優先,以獲取穩健股息收入。

合庫金海外佈局相當積極,休士頓分行去年12月21日正式開業營運,成為合庫銀海外第25個營業據點,未來將攜手西岸洛杉磯分行、西雅圖分行與東岸紐約分行強化在地業務發展,提升美國地區盈餘貢獻。今年目標是海外分行獲利佔總獲利35%。

另外,為掌握中東歐市場商機,合庫銀前進捷克布拉格設立代表人辦事處亦已獲金管會核准,目前正加速推動申設進程,期儘早設立,以配合比利時台聯銀行,提供中東歐地區客戶更即時之跨境金融服務,開闢海外新藍海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