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歐企業斷開俄羅斯 中國科企默不吭聲

2022/03/04 10:43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歐企業先後與俄羅斯斷絕業務往來,或至少縮減在該國的業務,但中國的科技企業始終保持沉默。(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歐企業先後與俄羅斯斷絕業務往來,或至少縮減在該國的業務,但中國的科技企業始終保持沉默,未多做表態,《CNBC》聯繫了9家主要的中國科技公司,僅1家回復,其餘拒絕置評或並未回覆。

《CNBC》報導,在過去幾個月裡,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更加密切,去年12月習近平更稱普廷是他「親愛的朋友」,並稱兩國關係已達到前所未見的高水平。

報導稱,中國並未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做出譴責或制裁,北京官員避免稱這次事件為入侵,並將責任推到美國身上。中國銀保監會已表示,其反對且不會加入任何針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諮詢公司CIF創新未來中心聯合創辦人Abishur Prakash週三透過電郵向《CNBC》表示:「對中國企業來說,中俄關係的陰影變得更加明顯,這些公司不想採取政治立場(例如退出俄羅斯業務)激怒北京。」

Prakash稱:「除非中國政府突然改變外交政策,否則中企不太可能採取地緣政治行動,無論北京如何定調,這些公司都將遵循,就目前來看,北京是默許支持俄羅斯。」

中國消費電子製造商華為、小米及榮耀,皆拒絕回復《CNBC》的置評請求。Oppo則未回覆多個置評請求。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realme為俄羅斯第4大業者,僅表示「仍密切關注情況,並等待更多資訊。」

阿里巴巴拒絕向《CNBC》置評,但這家中國公司在俄羅斯與網路公司Mail.ru Group、電信商MegaFon及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會(RDIF)共同建立了合資企業。

百度、騰訊及網易也未回覆《CNBC》的置評請求。滴滴出行上週才宣佈因市場條件變化撤出俄羅斯業務,但未提及烏克蘭衝突,但不久之後,滴滴又改口稱不會關閉該國業務。滴滴也拒絕回覆置評。

北京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 ,為少數採取部分行動的中國公司,表示將在歐盟平台上限制訪問俄羅斯國營電視台RT及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