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為疏失致全台大停電 前核四廠長:趕工忽略SOP易釀禍

2022/03/04 12:30

高雄興達發電廠。(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興達電廠3日因開關場「人為疏失」導致全台大停電,引發各界議論。對此,前核四廠長王伯輝指出,要避免大停電一再發生,政府及台電應給技術工程師充裕的時間好好做事,若上級頻頻要求限時趕工,反而可能迫使員工為搶時間「跳過SOP」,進而衍生問題。

前核四廠長王伯輝。(資料照)

經濟部昨(3日)針對303全台停電一事說明,事件肇因是興達電廠開關場未依照相關程序操作,未確認設備內絕緣氣體是否充足,影響到龍崎超高壓變電所,進而引發全國停電。

前核四廠長王伯輝昨在政論節目《關鍵時刻》談及此事表示,「人為疏失」導致事故並非因台電工程師沒有技術,而是因人員溝通不良或為趕時間,未按照SOP做事;要避免停電情形再三發生,應讓前線確實執行SOP,政府方面則不應給予時間壓力。

王伯輝說,「電力公司有非常多有技術的人,你給他壓力以後,一個要送電、一個在灌氣」,兩邊沒有溝通好便會發生錯誤。王伯輝也提及,過去在一線工作時,常接獲指示趕工時間「只有3天、只有2天」,但他認為「做好工安比什麼都重要,一趕的話就會疏失」。

王伯輝並以退休廠長及員工之身分,呼籲政府及台電公司重視員工,針對此次事件不要祭出懲處,而是應好好檢討、找出真正原因後進行改善,同時他也喊話政府深入研究台灣電網的脆弱性,並進一步探討補強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