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耳其2月通膨恐衝破50% 油價飆升再添上行風險

2022/03/03 15:06

土耳其2月通膨率恐飆破50%,國際油價持續攀升將增添上行風險。(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推動石油等能源價格高漲,土耳其通膨率恐躍升近20年新高。根據《彭博》針對22名經濟學家的調查,土耳其2月通膨率可能會超越今年1月48.7%,進入連續第9個月的上漲,攀升至52.5%。

土耳其去年降息,隨後物價狂飆,也導致官方貨幣里拉走弱。該國央行已預期,到今年底通膨率將達23.2%,超出目標4倍。但這項預測是基於國際油價在每桶80美元的水準,隨著原油價格衝上8年高點,達每桶110美元,土耳其的能源支出也將進一步上漲。

生活成本飆升的情況對於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明年選情是個壞消息。艾多根週二則表示,通膨到了夏天將受到控制。

土耳其自去年9月以來多次降息,將利率大砍了500個基點(20碼),進一步讓里拉陷入困境,據報導,里拉今年貶5.3%,是繼俄羅斯盧布和波蘭茲羅提後,新興市場主要貨幣中表現最差。

彭博經濟學家巴季奇(Selva Bahar Baziki)表示,土耳其的消費者物價通膨預計將在2月達到53%,超過央行目標的10倍以上。較高的食品、能源、房租和醫療成本可能會加速2月的成長。政府針對主食減稅的決定,僅能抵消部份成長。

巴季奇也提到,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戰爭,可能推動超越2月、更高的生活成本,導致年底的通膨率遠超出央行預期。

土耳其工商協會(Turkish Industry & Business Association)首席經濟學家奧特沙琪(Gizem Oztok Altinsac)表示,烏克蘭戰爭正在為土耳其的外部融資成本和貨幣增添壓力。在烏克蘭危機以前,經濟學家以預測土耳其通膨將在5月或6月觸及60%,現在出現了上行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