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達電籲碳權交易快實施 本土碳盤查驗證機構9月上路

2022/03/02 16:14

標檢局今(2日)舉辦APEC跨能源與標準主題論壇記者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隨淨零碳排籌為趨勢,經濟部標檢局預計輔導經濟部金工中心、商檢中心等兩到三個法人單位,建立本土第三方碳盤查驗證機構,預計最快可於9月上路。

標檢局今(2日)舉辦APEC跨能源與標準主題論壇記者會,台達電(2308)永續長周志宏表示,台達過去10年已協助客戶節能約300億度,「如果有一個標準,讓我們去爭取碳權,未來會是好生意」,盼國內碳權能盡速與國際接軌。

標檢局強調,碳權相關修法由環保署主導,但在標準部分將「預為準備」,除再生能源憑證已行之有年,下一步因應碳盤查、碳足跡檢視,將建構本土第三方碳盤查的檢驗能量;標檢局組長黃志文補充,目前國內並非沒有檢驗查證能量,有來自英、法、德、瑞士等7家外商,政府盼培育本土團隊。

APEC跨能源與標準主題論壇本月7日到9日登場,21個經濟體關切再生能源議題,因再生能源憑證(TREC)具有綠電驗證特性,台灣於2019年提案即獲APEC能源小組(EWG)、標準及符合性次級委員會(SCSC)支持;經濟部主秘陳怡鈴指出,台灣綠電憑證制度受到會員國高度肯定,因而順利取得主辦權,且此次為能源與標準兩議題首度在同場會議對話溝通,是一大創舉。

標檢副局長謝翰璋提到,APEC會員的再生能源憑證制度不一,發展速度也不同,但COP26、2050年淨零碳排等被陸續討論,APEC會員也相當急迫,他對憑證標準化持樂觀態度,而包括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等都有商辦大樓,如何克服企業在同一棟樓,均採用綠電憑證困境,台灣已有「單一電號多用戶」實際操作經驗,將於會中分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