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報告》小摩:聯電毛利率上半年觸頂 中性看待

2022/02/24 09:53

小摩中性看聯電(2303),目標價66元。(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小摩)預估,晶圓代工廠聯電 (2303)漲價、毛利率成長的趨勢將在今年上半年觸頂,下半年各晶圓廠產能開始擴張後,成熟製程的代工將出現供過於求,整體而言,小摩對聯電持謹慎看法,維持「中性」評級,目標價66元。

聯電預計,單季營收將成長5%,而毛利率將進一步擴大至40%,主要由晶圓價格上漲推動。鑑於無廠半導體公司客戶轉嫁成本的難度增加,小摩則認為,聯電的價格持續調漲和毛利率擴張的趨勢將在上半年觸頂。

聯電計畫在第2季增加1萬片產能,明年Q2目標擴產至3.2萬片,主要專注於28奈米製程。聯電28奈米製程單源、長約訂單佔營收的近7-8成。但鑑於晶圓代工產業整體28奈米產能,若代工出現供過於求,28奈米市場的競爭可能會加劇。

聯電認為,2023年28奈米供應過剩的威脅可能相當溫和,並預計,聯電在潛在的低迷時期表現將更好。小摩則保持謹慎的看法,主要因為長約的有效性仍不清楚,且成熟製程代工廠的資本支出似乎過於積極。小摩預估,在下一個半導體衰退期,產能過剩可能更加嚴重。

小摩表示,僅管聯電在上半年營收可能會進一步成長,毛利率將繼續擴張,但由於價格漲勢收窄,小摩預計聯電的毛利率將在上半年達到40%的高點。當整個產業的預定產能在下半年到明年間開始投產時,成熟製程的代工將出現供過於求,可能導致晶圓廠價格競爭、產能利用率下滑和毛利率收縮,因此小摩維持對聯電的謹慎看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