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電喊漲買氣增 本土大廠業績強強滾

2022/02/16 15:48

家電喊漲,消費者有預期心理,帶動家電業1月買氣大增。(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受惠尾牙年節前採購旺季,加上進口家電塞港等效應,聲寶(1604)、禾聯碩(5283)、三洋電(1614)等本土家電大廠業績強強滾,營收年增率19%到25%不等;聲寶表示,年前原本就會買氣出籠,更因為進口家電缺貨,消費者轉向採購本土品牌家電,因此「大家業績都好」。

聲寶1月營收10.14億元、年增19.87%,創5年多來單月新高;禾聯碩1月營收5.89億元、年增25.3%;三洋電1月營收5.86億元、年增22.4%。

聲寶表示,春節前是出貨旺季,五倍券挹注也持續,加上聲寶的冰箱、洗衣機推出新機種,兩家電品項銷量增幅達3、4成,其餘電視、小家電出貨也略有成長;禾聯碩則指出,今年尾牙與年節接近、買氣旺,熱銷家電包括小家電、冬季型產品。

面對原物料仍屬高檔,聲寶坦言毛利率會受干擾,但舊機種目前仍未調價,新機種會更有空間定價,禾聯碩則是積極備料應對,庫存水準較以往高。

家電業1月業績旺,電器公會理事長廖全平分析,除了五倍券挹注不少外,民眾預期心理也有推動,因原物料上漲影響,多數消費者認為年後家電一定會漲價,因此積極採購,促成家電熱銷。

廖全平表示,年後家電業買氣會減弱一些,進口家電缺貨可略有改善,面對原料高漲,進口家電成本至少有2位數成長,本土家電的成本也漲了7-8%,但售價上無法一次調足,「今年是一定還會漲價」,會分階段執行,約有1-3%不等調漲。

廖全平也說,去年受到疫情影響,視聽、冷凍、生活家電買氣旺,加上房地產景氣不墜,買房一定會添購新家電,家電業寫下雙位數增幅,高基期之下,今年仍看好可有4到5%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