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SCI「1升2降」台股權重 金管會估外資僅流出16億

2022/02/10 18:28

金管會表示,以國內產業基本面來看,台股對外資仍具有一定吸引力。(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MSCI今天公布季度調整,台股權重為「1升2降」;根據金管會預估,約影響「被動型基金」的外資資金流出0.56億美元,折合新台幣16億元,影響非常小;金管會強調,外資布局台股主要受國際經濟情勢及國內產業基本面,「MSCI並無絕對影響」。

外資法人可分為「主動型」與「被動型」基金,其中,「被動型」基金的外資主要依照MSCI(明晟公司)等國際指數編纂公司提出的指數權重,進行投資部位調整。

MSCI每年有四次季度調整,在今天最新公布結果當中,台股在「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由1.90%上調至1.91%,調升0.01個百分點;「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從16.39%下調至16.37%,調降0.02個百分點;「亞洲市場不含日本指數」權重從18.70%調降至18.56%,下調0.14個百分點。

此外,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方面,本次台股新增1檔、刪除1檔,成分股維持86檔。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表示,以台股這次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調降0.02個百分點來看,金管會預估,約影響被動型外資基金流出0.56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6億元;她強調,這僅占外資目前持有台股市值的0.006%,影響非常小。

郭佳君指出,從實際面來看,MSCI調整權重和台股表現沒有絕對關係,台股主要仍受到國際整體情勢變化及產業基本面影響。

郭佳君說,若以產業基本面來看,2021年上市櫃公司全年營收達39.82兆元,年增16.41%;2021年12月現金殖利率也達2.56%。她強調,「以我們國內產業基本面來看,台股對外資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MSCI這次季度調整結果,將於今年2月最後一個台股交易日,也就是2月25日盤後生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