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應鏈瓶頸難喘息 Omicron+碼頭勞工變數多

2022/01/16 16:53

Omicron引起勞工短缺,以及美國新的碼頭工人合約討價還價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加劇,供應鏈堵塞恐再惡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Omicron病毒引起的勞工短缺,以及美國新的碼頭工人合約討價還價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加劇,供應鏈堵塞問題恐再惡化,為快速擺脫40年來最高通膨的前景蒙上陰影。

雖然美國南加州的主要港口正在減少貨物積壓,跨太平洋航運成本已從去年9月中旬的高峰下降三分之一以上,但根據聯邦統計局數據,從中國向美國西海岸運送貨櫃的成本仍然是1年前的3倍多,預計到今年上半年仍將保持高價位,這將加劇年度通膨情況。

據非營利海事組織南加州海洋交易所數據,上週五(14日)等待進入洛杉磯港和長灘港的貨櫃的浮動交通堵塞達到了接近創紀錄的106艘。中國港口將於2月1日農曆新年期間暫停作業,而Omicron疫情可能中斷正常貨物裝卸的前景。

物流專家擔心疫情觸及全球供應鏈中的每一個環節,最大的擔憂是,可能削弱中國港口工作人員作業,因為當局維持嚴格的清零防線。摩根大通經濟學家警告說,新的封鎖可能意味著亞洲製造業出現瓶頸。

最近在寧波港附近發現了Omicron 變種爆發後,碼頭的卡車運輸服務暫時中斷。深圳鹽田區也發現少數病例,該區是全球最大的貨櫃港口之一。由於較早爆發,已於5月關閉1個多月時間。

此外,最近幾週內,市場也關心美國西海岸的工會與托運業者簽訂新合約,大約2個月後,貨運公司、國際碼頭和倉庫聯盟的談判代表將開始就新合約進行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