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零的代價 香港供應鏈處爆裂臨界點

2022/01/11 16:02

香港供應鏈處於爆裂的臨界點。(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新冠肺炎Omicron疫情重創香港經濟,當局採取的清零政策,造成供應鏈處於爆裂的臨界點,並對企業造成嚴重打擊。

香港推行清零戰略,關閉了酒吧、健身房和電影院,對於一個大部分商品進口的城市來說,斷裂的供應鏈已經達到臨界點,企業發現漿果和酸奶等主食,以及優質海鮮和奶酪等民生物資交付都出現嚴重延誤。

物流成本3週飆升40% 進口物資上漲推升通膨

管制社交距離限制零售商和餐館的收入,而且因為航班大幅減少,提高了澳洲櫻桃和和牛肉等各種商品進口成本,推高通貨膨脹。國泰航空已取消數百個航班,貨運能力可能會降至疫情大流行前的五分之一以下水平。物流成本可能在3週內飆升40%,進口商預計水果價格將上漲10%。

嚴重依賴進口的企業首當其衝,供應商預計從茄子到龍蝦等各種商品都會出現短缺。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來自歐洲的鮮花和從英國和荷蘭等地空運來的水果和蔬菜將供不應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