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軋鋼三廠推智能產線 效益可逾9000萬元

2022/01/06 15:48

中鋼公司軋鋼三廠第二熱浸鍍鋅工廠。(中鋼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鋼邁向高值化精緻鋼廠,中鋼今(6)表示斥資5000萬元替軋鋼三廠第二熱浸鍍鋅產線(2CGL)導入智能化系統,涵蓋AIoT聯網、19個AI模組等,可做到動態製程參數調整,產品品質優化、降減成本等3大目的,累計效益預計達9000萬元以上。

中鋼表示,軋鋼三廠在既有自動化、數位化基礎上,整合現場製程大數據資料,建立「軋鋼三廠 AIoT 掌上工廠」資訊平台,可讓工廠主管使用手機或平板等行動裝置,透過視覺化網頁,即時掌握生產資訊及排除異況,提升生產作業效率。

為提高冷軋工場量產客製化鋼品的品質及穩定性,中鋼也投資近5000萬元,進一步在軋鋼三廠2CGL導入自行開發的智能化系統,包括機性動態調控、寬度動態調整、入料缺陷檢測、退火爐燃燒智能診斷、鍍鋅膜厚控制、智慧鋅渣引流、鋅浴鋁含量智能控制及智能化品質判定等8項,該產線有高達19個AI模組,同時取得9項專利。

中鋼表示,2CGL產線建立預知、預警、監控等智能化的系統功能後,可達到動態製程參數調整,產品品質優化及降減成本等3大目的,累計效益預計達9000萬元以上。

中鋼2020年已完成首座智慧高爐建置,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高爐與冷軋分屬於一貫化作業煉鋼生產最上游及最下游的產線,製程所需的設備型態及生產特性更是截然不同,二號高爐及2CGL這兩個智慧工廠的建置,展現出中鋼轉型智慧製造的決心。

翁朝棟強調,中鋼轉型的第一步是智慧製造,接下來是5G AIoT,期許透過人工智慧的預測,讓產線更穩定,鋼品更精緻,而中鋼也預計將成功的智能製造示範成果同步於其他產線及集團海外鋼廠平行擴展,持續朝「高值化精緻鋼廠」目標前進。

中鋼已訂出「高值化精緻鋼廠」及「發展綠能產業」雙主軸,去年中鋼電動車馬達電磁鋼片、高階手工具鋼等精緻鋼品銷售占比已達 7.3%,超過年度目標的 4.2%,且精緻鋼品平均獲利是一般鋼品1.4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