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專欄:明年全球晶片短缺緩解 台灣關鍵地位不變

2021/12/27 18:15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撰文指出,明年全球晶片短缺問題將會緩解。(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撰文指出,明年全球晶片短缺問題將會緩解,但台灣因這次危機而在全球科技產業升高的重要性和阻擋中國威權主義向區域擴散的地位,不會發生改變,因網路安全已成為列強的主戰場,台灣仍位於最前線。

文章指出,明年全球晶片短缺問題將會緩解,可能導致(晶片製造商)股價下跌,而把創紀錄資金投資於晶片製造設備,使相關市值漲翻天的業者主管、銀行員和股東也將遭到質疑。但全球從這場危機中學到的最重要一課是,開始意識到台灣的處境,以及台灣不僅對全球科技產業,甚至在阻擋中國威權主義向區域擴散的重要性。全球晶片供應鏈短缺緩解,不會改變台灣的角色,因網路安全已成為列強的主戰場,台灣仍位於最前線。

文章寫道,英特爾對亞洲無禮可能犯了巨大錯誤。美國最大晶片製造商英特爾大打國家安全牌,可能有利可圖,但美國絕對無法取代全球電子業基礎結構,尤其是結構良好的中國、日本、南韓和台灣。相反的,美國應管理風險,與值得信賴的國家合作,確保過程中的每一步都是可靠的,但在英特爾執行長持續對南韓和台灣無禮之際,這是個艱鉅的任務。

文章重申,台積電必須結束「只全球賣,不全球做」的策略。世界最大晶片製造商台積電將90%產能集中在半徑100英里內,這是令人難以理解的。更有甚者,台積電正審慎在海外擴大營運,目的只是為了安撫外國政府和客戶,台積電是一家有島民心態(insular attitute)的世界公司,這種心態必須改變。

文章說,中國將關閉對台灣的另一道重要橋樑。過去70年來,台灣在中國和西方國家之間一直扮演重要的貿易和經濟關係中間人,在卻乏政治連結的情況下,商業作為潤滑劑。但北京當局對台灣商人日更加疾言厲色,不僅會危及與台北的連結,也會波及與世界的連結。

文章指出,要留心中國發動不以金錢為目的網攻。中國駭客部署的新工具和策略,暗示接下來幾年全球網路冷戰將會如何上演。對台灣的目標所發動的惡意軟體攻擊,目的是為了讓受害者分心和迷惑,而非為了謀取贖金,而且已經執行更惡毒的攻擊。其他國家預料也難逃一劫。

文章說,在晶片榮景中為何格芯(GlobalFoundries)仍在虧損。全球晶片短缺對晶片製造商而言應是最佳時機,但上是未久的格芯仍難以獲利,對於砸數十億美元進一步提高產能的各國政府和股東應是一大警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