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各部會打炒房全面升級 台經院:未來半年房市高檔震盪

2021/12/24 12:27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經院今發布11月景氣動向調查,營建業氣候測驗點較上月降0.22點、達109.07點,轉為上揚。台經院認為,房價在下半年快速上漲,央行、金管會、財政部、內政部對於房市調控政策面全面升級,未來半年房市景氣高檔震盪機率會加大,今年下半年價量齊揚的狀況,明年上半年會趨緩。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分析,11月營建業測驗點由下降轉上揚,主要是營造業、不動產業看法趨於正向,營造業受惠於年底前趕工潮拉抬,包括相關基礎建設施工量明顯增加,加上民間工程開工情勢也趨好轉,以及廠房廠辦開工動土狀況都比10月好,整體來看,營造業景氣持續。

不過,對於未來半年,營造業看法則是持平,主因公共工程未來審議期間會拉長一些,加上建材價格提高,未來避免缺工、流廢標狀況可能惡化,這些部份廠商要研擬方案因應,工安問題也要注意,在未完善工作排程前,公建資金到位有限,但所幸民間工程熱度仍佳,廠房廠辦開工仍突出,景氣能見度還是很高。

至於房市方面,11月5大不動產仲介業者交易量月增率多為持平至小幅成長的態勢,且11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率為9%,反映市場出現首購、換屋族群輪動的情況,且年底旺季買氣也有提前出籠的情況,加上房市對於物價上揚議題有感,帶動換屋客與置產客積極進場。

但劉佩真認為,房市基期已經墊高,加上房價下半年有快速上漲局面,使買賣雙方認知有差距,買方需更長時間與賣方進行交涉,加上央行、金管會、財政部、內政部對於房市調控政策面可說是全面升級,未來調控力道效果會逐漸浮現,明年上半年房市高檔震盪機率將會大一點,今年下半年價量齊揚的格局,明年上半年應會趨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