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3毛利率47.51% 弘凱:光傳感器每年可望2位數成長

2021/12/21 19:49

弘凱董事長黃建中表示,預計未來光傳感器每年都可望有兩位數的複合成長。(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LED整合元件服務商弘凱(5244)今年前3季毛利率47.51%,預計明年1月中旬掛牌上市,董事長黃建中今天表示,弘凱主打的iCLed,結合封裝、測試與服務,通過國際品牌廠認證,讓組裝廠不易替換,預計未來光傳感器每年都可望有2位數的複合成長。

弘凱今年營收淨額9億3397.1萬元,去年全年9億2238.4萬元;第3季毛利率47.51%,超越去年全年的47.18%;2021年第3季純益率23.6%,去年全年度22.44%;第3季權益報酬率25.98%,去年整年為20.19%。

黃建中說,弘凱在2016年轉型,不只是作LED封裝,還結合IC成為光電整合元件,在加入IC後就會有所謂的編程、算法、光學模擬就會有服務,服務就會創造價值,藉由服務價值、客戶依存度提高,從中尋找生意機會,「我覺得產業發展還是亮眼,未來整合元件會相當蓬勃,前景相當好」。

弘凱目前營收比重,69.31%為智能家居、19.36%是車用光源,亮化顯示為7.93%,其他3.4%;黃建中表示,很多家都有涉略iCLed,弘凱的IC是自行設計,按照客戶需求去開,這是弘凱的價值,「我率先去開,客戶的編程就是我們的,我給HP、給DELL承認後,我已經領先了,每個IC功能可以一樣,編碼不一樣,我先導入,這市場就我的」。

黃建中提到,LED之所以競爭是因為製程成熟,很多國際大廠不會指定LED廠,很多消費型的東西不會指定,能確保品質就好,這就是為什麼組裝廠隨時可以更換LED廠商,「但我通過認證之後,你要換掉我就要上報,難度就大,除非價格太差、競爭太差,否則組裝廠要換掉我吃力不討好,帶上的IC價值在這」。

黃建中強調,弘凱也是IC缺料受害者,但整體營運不受影響,之所以在中國擴廠,是看準美中貿易戰帶來中企「海歸派」,對方有IC設計技術,沒有市場,必須與弘凱合作才有出路,黃看好3大產品明年成長,樂觀展望2022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