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仍靠房地產硬撐 轉型徹底失敗

2021/12/20 15:42

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重提「房地產是支柱產業」,顯示地方政府的經濟結構轉型已失敗收場。 (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多年前要求地方政府進行經濟結構轉型,不再依靠經營土地所獲得的財政收入,但隨著多家房企爆發債務危機,促使中國政府進行監管打壓,房市場急凍,成交量明顯下滑,衝擊整體經濟和地方政府財政收入,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近日重提「房地產是支柱產業」,顯示地方政府的經濟結構轉型已失敗收場。

政策打壓 恐慌情緒蔓延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房地產市場在政府政策打壓下,恐慌情緒正在蔓延。中國政府多年前要求地方政府完成經濟結構轉型,但顯然已經失敗。寧吉喆12月11日在「2021-2022中國經濟年會」上表示,房地產是支柱產業,住房更是居民的消費。

中國房地產交易服務供應商易居研究院發文指出,這次中國高官重提房地產是支柱產業,信號意義極強,也受到了市場人士的關注,對於房地產業的發展和2022年的政策動向,具有積極的作用。

中國財經評論人王正表示,房地產再度被提升到支柱產業的高度,表明地方政府無法完成經濟結構轉型的預期目標,地方政府依靠經營土地所獲得的財政收入,其管理模式難以改變。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5年前首次提出「房住不炒」,而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重申「房住不炒」。而中國政府首次將房地產作為支柱產業是在18年前,12月11日重提房地產是支柱產業。

中國房地產市場與地方政府財政收入密不可分,房地產市場泡沫爆破也將影響到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近日,中國房地產數據研究院公布數據顯示,12個城市的財政對土地的依賴程度超過100%;其中,溫州排名第一,其土地財政依賴度高達179%;其次昆明為163%、福州為153%、杭州為140%。

此外,由於中國房地產市場受到監管政策打壓,市場大幅降溫,成交量都明顯下跌,引發人們對房地產市場崩盤的擔憂,不少地方政府紛紛公布鼓勵性的購房政策,發送消費券、祭出購房補貼、減稅,提振第4季房地產市場表現。

從11月以來,中國至少有胡北省荊門市、重慶市萬州區、河南省開封市、河北省保定市、廣西省桂林市等10個城市公布鼓勵性的購房政策,促進房地產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