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政部五傷拳打炒房 仲介公會:恐沖垮預售市場

2021/12/16 15:56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指出,利率、資金等成為這波房市的最大支撐力道,「只要利率不升、房市就不會死」。(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仲介公會今舉行年度記者會,並針對內政部近期祭出的五招打房措施,該公會將該五招比喻為「五傷拳」,倘若後續草案照案通過將大大衝擊預售屋市場,但若七折八扣才出立院,則會讓執政黨失去信用,顯示根本沒有心打炒房。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指出,影響房市的五大因素,包括資金、利率、通膨、政策以及營建成本,尤其是利率、資金等成為這波房市的最大支撐力道,甚至直言「只要利率不升、房市就不會死」。

今年全國房市呈現「北冷、中溫、南熱」現象,若根據前11月買賣移轉棟數推估全年移轉量,除台北市小跌外,其餘五都均增長,其中以台南、高雄市年增幅為前兩高,推估增幅15%上下,至於,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推估可達34.5萬棟,創8年來新高。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郭子立表示,現在大家最關注的是內政部所丟出來的「五傷拳」,如果照內政部修法草案版本照案通過,基本上對預售市場是大利空,但對成屋市場而言卻是利多,投資置產型資金有可能再轉回到成屋市場。綜合來看,明年房市會是個「價量雙穩」的格局,當然,假使明年政府打炒房力道再加重,則另當別論。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公關主委張欣民補充,以目前內政部祭出的「五傷拳」打房招式,倘若進入立法院後一字不修照案通過,新法上路前恐怕會有一波預售屋跳船潮,預售屋市場將大受打擊,不過,進入立法院後倘若草案七折八扣通過,則對執政黨傷害很大,畢竟執政黨現在是國會絕對多數,此舉也會顯示執政黨沒有真心要打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