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剪刀差」來了!劉憶如:明年通膨不容小覷

2021/12/13 18:07

前財政部長、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左2)。(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前財政部長、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今表示,世界各國近月紛紛創下兩位數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上漲,漲幅遠高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兩者間有大幅的「剪刀差」,顯示供給成本上漲的巨大壓力,且還未真正轉嫁給消費者,憂心「明年通膨來臨不容小覷。」

北威論壇今舉辦「通膨及升息的影響-誰受惠?誰受傷?」論壇,對於市場高通膨壓力,劉憶如指出,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11月30日已改口,首度表明不該再繼續以「暫時性」來形容通膨,以此可見,若通膨不是短暫性的問題,而且許多廠商還未真正轉嫁成本壓力,恐意味明年通膨不容小覷。

劉憶如也提到,從過去歷史經驗來看,通膨已是全球化現象,通膨最終可能還是會傳染到亞洲,若美國通膨壓力下降,全球通膨壓力可能趨緩,但若明年壓力仍繼續往上,亞洲是否成為下一個物價上漲嚴重的地方,這需要持續觀察。

至於台灣方面,現階段還未與美國一樣出現嚴重通膨,她則認為,主因新台幣今年大幅升值,抵消輸入性通膨的壓力,加上主要進口國沒有嚴重通膨問題,但明年新台幣可能不如今年強勢,後續物價情況須多加留意。

市場也關注各國央行升息時程,升息是否可以壓抑通膨?劉憶如認為,主要有2大原因,使各國央行不敢太快升息,第1,全球央行最大噩夢是「停滯性通膨」,也就是升息後仍通膨,甚至出現經濟不景氣,這項擔憂,讓全球央行不敢太快大幅度升息。

第2,若這次通膨確實是來自供應鏈問題,升息使利率彈升,不一定可解決供應鏈問題,也無法解決晶片荒問題,在解決效果有限下,美歐央行都不敢讓升息腳步過猛,怕導致停滯性通膨發生。

但她認為,「明年應該要升息了!」前次較嚴重的通膨發生在40年前,當時解決的關鍵之一,是Fed將利息從10%上調到20%,當時房貸利率最高衝到18%,主要是因為姑息太久、只能下猛藥,也因此現在遇到通膨,市場會覺得盡量要提前升息。

她強調,現在市場都預期會提前升息,以目前情況看來最快會落在明年6月,若通膨問題更嚴重,不排除比6月更早,且整個升息幅度也可能更多一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