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1年以來新高!中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6.05%

2021/12/10 09:53

中經院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6.05%。(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經院今天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6.05%,為2011年以來、「後金融海嘯」時代新高;至於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也上修至3.67%,連4年破3%以上。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台灣疫情期間強勁展現韌性,在國內投資、海關出口雙引擎帶動下,今年整體呈現「外熱內暖」情形,明年則是「內外持平」。

張傳章分析,國際機構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約5.5%、上看6%,商品貿易持續穩健成長,加上疫後商機帶動下,成長動能延續,台灣則在疫情期間展現韌性,在國內投資和出口暢旺下,中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6.05%,國內需求貢獻4.61個百分點、國外淨需求貢獻1.44個百分點。

不過,他提醒,「雖然看似一片光明,還有多挑戰要謹慎因應」,主要是聚焦在通膨議題,由於經濟強反彈復甦,各項物品需求強勁,加上供應鏈塞港5缺問題,推升全球物價水準,目前全球很多國家都面臨通膨有感狀況,主要國家對寬鬆貨幣政策都會有調整,美國也可能調整升息時程,因此,明年如何因應高物價、通膨將是很重要議題,面對挑戰,台灣要持續展現韌性,有待各界齊心戮力。

展望明年,中經院也上修明年經濟成長率至3.67%,較今年差距2.38個百分點,為連4年破3%以上,預估明年在基期因素下,下半年成長率會優於上半年,成長模式為「內外持平」,其中,民間消費在連2年衰退下,明年對經濟成長貢獻可望明顯增加。

物價方面,中經院也預估,今年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估為1.9%,自年初以來呈現逐月上修,較去年負0.24%差距高達2.14個百分點;明年國內CPI年增率則預估為1.77%,與今年差不多,都在2%以下。

張傳章說,國內11月CPI年增幅飆上2.84%,創近9年新高,政府部門已調降汽柴油、小麥、牛肉等進口關稅,也有穩定物價小組等措施,主計總處預測今年CPI年增率為1.98%、明年1.61%,與中經院預測差不多、看起來「也還好」,並沒有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至於通膨壓力是否上升,則要看大眾物資、供應鏈調整、缺櫃若順利解決,明年壓力就會下來,台灣就不至於產生通膨問題。

至於匯率方面,中經院指出,今年新台幣兌美元均價約28.03元兌1美元,較去年升值5.24%;預估明年新台幣兌美元均價約為28.04兌1美元,與今年持平,新台幣強勢有助舒緩國內輸入性通膨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