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增溫 投信:黃金短線有反彈空間

2021/12/03 14:03

通膨增溫!投信指出,黃金短線有反彈空間。(業者提供)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自今年6月起美國開始討論縮減購債以來,黃金價格受到預期心理而壓抑於低檔,跌破每盎司1800美元,但投信業者指出,冬季用油旺季可能支撐油價,黃金短線有反彈空間可期。

根據bloomberg統計數據,今年6-10月全球黃金ETF連續5個月淨流出,持有黃金現貨部位降至3057噸低點,不過在抗通膨需求增溫下,11月已有資金回流跡象。

元大S&P黃金 ETF研究團隊說明,聯準會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近期罕見以不確定字眼描述通膨、供應鏈瓶頸以及勞動參與率,顯示經濟狀況略顯失控徵兆。由於聯準會表示政策觀察期至少要到2022年第1季,可能壓抑市場利率跟不上通膨上升腳步,在通膨無法抑止、但升息仍未可見的情況下,黃金投資可望暫時擺脫過去5個月預期實質利率將走升的心理恐慌。

元大投信指出,短線來看3大利多可支撐金價。首先,抗通膨需求是金價上漲的重要動力來源之一,而油價又是通膨的火車頭,原油進入冬季用油旺季,有助於支撐通膨高檔不墜。此外,中國及印度是黃金最大消費國,在疫情逐漸淡化之下,中國今年1-3季金飾需求較去年同期成長83.9%,印度也有44.9%的成長,今年底至明年初是金飾需求傳統旺季,有助於金價下檔支撐。

不過,元大投信也說,金價的變化在於國際疫情,疫情恐壓抑原油需求,讓通膨降溫的可能,而中長線投資人須注意,越接近FED升息時間前後,對黃金價格壓抑作用一旦升息時間確立,金價下跌壓力恐加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