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施俊吉:房價溫和上漲 房地合一稅效果顯現

2021/11/16 21:42

台灣金聯今舉辦20週年慶祝酒會,董事長施俊吉(右)表示,台灣房價溫和上漲,還在可控制範圍,房地合一稅確實發揮很大作用。(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灣金聯今舉辦20週年慶祝酒會,台灣金聯董事長施俊吉受訪表示,近期將再推出平價宅,但今年只推出66戶,「因為疫情期間法院停拍,我們進貨少了」。對於國內房價上漲,他認為,全球資金寬鬆,所有資產都上漲,台灣房市是有上漲,但還在可控制範圍內,這個上漲是溫和的,房地合一稅確實發揮很大作用。

施俊吉表示,全世界房價都在上漲,因為疫情後全球資金寬鬆,所有資產都上漲,美國、紐西蘭等房市漲幅都比台灣高,台灣房市是有上漲,但還在可控制範圍內。他說,台灣房屋「存量」非常多,每年交易的「流量」恐怕只占存量1%不到,房屋交易價格是上漲,年輕人買房可能有很大的負擔,但上一輩買的房子價值也是增加的。

他說,房屋存量不一定是囤房,很多人只有一戶而已,台灣房屋自有率非常高,代表人民生活很好、普遍富裕,「現在房價確實比我們年輕時貴很多,但當時是台灣經濟剛起飛的時候,不像現在這麼進步」。台灣經濟發展有這樣的房價的水準,央行信用管制是必要的,台灣房價是上漲,這個上漲是溫和的、健康的。

施俊吉指出,房地合一稅確實發揮很大作用,像台灣金聯的平價住宅,很多是拍下來後兩年內加3%或5%出售,賺的錢就要課稅45%,房地合一稅遏止投機客真的有效果。認為,若因房屋交易的「流量」價格太高,就把房屋稅或土地稅提高,對已經持有房屋的人是不是公平,政府要打擊的是投機客炒房獲取暴利。

對於央行是否應祭出第4波信用管制或升息?他表示,信用管制隨形勢變化調整,重點是要讓供給增加,讓投機需求減少,這樣房屋上漲壓力就不會很大。至於升息,他說,利率要升到很高才可能微幅抑制房價,根據國外學者對16個國家的實證研究,房價若增加一倍,利率必須升高22個百分點才能遏止,但把利率提高了,借錢成本就會增加,利率不是拿來對付房價的,不然會產生更多扭曲。

施俊吉也表示,美國聯準會(Fed)開始減少購債,且明年底前會有2次升息,央行應會跟隨美國貨幣政策,利率會逐漸升回來,屆時將對房貸會造成壓力。

另外,施俊吉指出,台灣金聯賣力在都會中尋找標的,要為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添加動力。他說,在價格比較高的地區,都更有辦法一坪換一坪,因土地價格較高,現在建築成本那邊高,在蛋殻區要一坪換一坪就比較困難,所以房價上漲時都更多一點,房價跌時都更沒有人要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