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虧損+醜聞連環爆 東芝走向解體 是危機or轉機?

2021/11/11 20:58

東芝計畫在2023年將企業分拆成3家公司。(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電器大廠東芝(TOSHIBA)週一(8日)傳出,將企業分拆成3家公司,提升公司價值,並於週五(12日)公布新的業務戰略,這家老字號日企曾因醜聞、虧損、股東問題等,陷入一次又一次的經營困境。

據《路透》報導,2015年東芝披露了涉及高管的多個部門會計違規行為,且連續7年財報造假,約高估了2300億日圓(約560億台幣)的稅前利潤。

2017年3月,東芝旗下負責核電業務的西屋電氣(Westinghouse)申請破產保護,為了籌集資金,東芝決定出售其珍貴的晶片部門東芝記憶體-鎧俠(Kioxia),同年9月,與晶片合資夥伴-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 就出售事宜陷入長期法律糾紛,隨後獲得海外投資者的資金,並與威騰達成和解,不過威騰與鎧俠合併案今年10月傳出又陷入僵局。

多次傳出醜聞再加上不斷虧損,今年4月出現外國買家-英國私募股權公司CVC提案,願出價收購,並將東芝私有化,不過最終因談不攏作罷。6月東芝再爆出管理階層與日本政府勾結,對外資股東施壓,隨後董事長遭維權股東罷免。

本週一(8日)日媒報導,東芝計畫在2023年將企業分拆成3家公司,並各自掛牌上市,分別專注於基礎設施、設備和半導體記憶體業務,東芝也發表聲明,表示分拆事業確實是評估中的選項之一。

不過日本大企業將公司分拆再上市,是史無前例的,這間老牌日企的解體可能會成為日本產業界的歷史轉捩點,是否會成為轉機或下一個危機,引起業界關注。

威騰與鎧俠合併案已陷入僵局。(路透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