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投資高雄轉折 市府官員曝:陳其邁半夜搶水、保證供水飽

2021/11/10 08:46

今夏高雄缺水,市長陳其邁發動鑿井取水,順利化解高雄缺水危機。(資料照)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決定前進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設廠,最大的轉折就是高市府的積極度,尤其今年缺水危機,陳其邁展現搶水、找水的速度,市府水利局更保證供水無虞,讓全台用水最大戶的台積電,吃下定心丸!

高雄市長陳其邁半夜率隊挖土堤,引部份水入荖濃溪以增加高屏溪攔河堰取水量,紓解高雄市吃緊的民生與農業用水。(圖/取自鍾佳濱立委臉書)

 

台積電昨晚證實,因應市場需求,董事會決議核准向高雄市政府遞件租地設廠,將於高雄設立生產7奈米及28奈米製程的晶圓廠,預計2022年動工、2024年量產。

立委管碧玲也在臉書透露「台積電來高雄的幕後花絮」,指高雄確實不是台積電一開始就放在心頭的選擇,台積電初期對高雄的印象是:高雄缺水、缺電、缺土地。沒想到高市府在陳其邁領導下,展現決心與魄力,各項投資的配合條件一一滿足,讓台積電對高市府的行政效率、積極度「嚇到了」!

據高市府官員透露,台積電對投資高雄態度的轉折點,其實與今年春天的缺水危機有關,晶圓廠的耗水量大,當位於台南的台積電南科廠用水告急時,曾派水車到中油高雄煉油廠載水。

中油高雄煉油廠在高屏溪旁,設有19口水井抽取地下水,以專管直送廠區,日供6萬噸,有爭取台積電的優勢存在。

更重要的是,今年抗旱大作戰,高市府展現對搶水、找水的重視與積極度,讓台積電高層印象深刻,成為投資案的重大轉折。

5月,高屏爆發搶水權風波,市長陳邁半夜親自帶隊「搶水」;高市水利局更以最快速度啟動鑿井,沿著高屏溪開鑿32口深水井,達成每天挹注9.6萬噸目標,若加上水利署鑿的30口井,日供可達12.6萬噸,讓高雄成為台灣所有城市裡,第一個水情反轉的城市, 在在讓台積電吃下定心丸。 

根據高市經發局的「高煉廠報編楠梓產業園區籌設前置計畫」,未來台積電設廠後,擔心抽取地下水有生態疑慮,2023年第一期2座晶圓廠的水源,每日需求約3.3萬噸,將由自來水公司以坪頂淨水廠、澄清湖淨水廠供應。全區完工後,每日需求11.8萬噸,則由自來水公司南水北送幹管、新設支管供應。

至於中油的自有井,台積電規劃為枯水期的備援水源,並計畫將廠區內的廢水廠,改建為再生水廠,作為中長期水源。

高雄市水利局長蔡長展指出,台積電的水源除了自來水,由於客戶下單指定綠色能源,也包含再生水,市府將於橋頭及楠梓推動第3座及第4座再生水廠,每日可各供應3萬噸、7萬噸再生水,預計20026至2028年完工。

蔡長展說,此外,高雄市已完成8座伏流水,最大日出水量79萬噸,南水局也將於旗山、荖濃溪匯流口,推動伏流水工程,日出水量10萬噸,預計2024年底完工。他強調:「這些水源保證台積電設廠後,供水無虞!」

除了保證供水穩定,水利局也協助台積電規劃汙水處理,未來將由楠梓汙水處理廠負責,讓台積電相當滿意高市府的「吃到飽」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