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未履行加入WTO承諾 補貼和國企改革牛步化

2021/11/07 14:58

中國在2001年加入WTO後,與外國的貿易增加逾8倍,並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貿易國,但在補貼國內企業和國有企業改革上幾乎毫無進展。(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與外國的貿易增加逾8倍,並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貿易國,但在解決國內企業補貼和國有企業改革等議題上幾乎毫無進展。

 報導說,中國因為有大量廉價勞動力,自2001年12月加入WTO以來,逐漸增加出口,成為世界工廠,並透過逐步降低關稅來增加進口。

 根據聯合國貿發會(UNCTAD)的數據,在2001至2020年間,中國的出口暴增870%,進口激增740%,貿易總額增加810%,遠快於全球貿易金額增幅180%。

 但中國在解決國內企業補貼和國企特殊待遇等引發爭論的問題上,幾乎毫無進展,可能成為中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1大障礙。

 中國在加入WTO後,成衣等勞力密集產品佔出口的主力,但近年來中國已增加個人電腦、智慧手機等高科技產品的出口。中國在2013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貿易國,如今占全球貿易量的13%,高於2001年的4%。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上週四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表示,中國將採取主動和開放態度,協商數位經濟、貿易和環境、產業補貼和國有企業等議題。

 這番談話顯示,中國願意符合CPTPP的標準,但外界不確定中國是否有決心這麼做。國際社會一直質疑中國給予國企的特殊待遇,而根據CPTPP協議,這會成為自由貿易的障礙。

 在開放市場方面,中國也並未兌現加入WTO時所做的承諾,持續給予國內企業在政府採購和數據控制方面的特殊待遇。

 根據WTO上個月對中國貿易政策所進行的評估,會員國對中國的作法發起2500件異議,比2018年的評估增加1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