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零放大絕!中國祭「時空伴隨者」新招 以科技馴化民眾

2021/11/06 14:46

中國為了清零,防疫手段不斷升級。(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為了展現清零政績,防疫手段越來越荒謬,甚至嘩眾取寵,除了不准出城的北京民眾返京外,江西小縣還將紅綠燈全調成紅燈,阻止民眾外出。近日成都及長沙等地更祭出「時空伴隨者」檢疫手段,只要與確診者的手機號碼在同一時空共同停留超過10分鐘,就被要求進行核酸檢測,中國民眾抱怨,直言防控升級意在馴化民眾。

中國社交平台近期熱議新的防疫手段「時空伴隨者」,指的是曾與確診者處於同一時空就得接受核酸檢測,長沙、成都和嘉峪關等市先後在10月底和11月初公佈了「時空伴隨者」的新規。西安、北京等地隨著疫情升級,也開始執行類似防疫手段,但各地定義不一。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成都的規定是,與確診者的手機號碼在同一時空,範圍是800米 X 800米範圍之內,共同停留超過10分鐘,且最近14天任一方號碼累計停留時長超過30小時以上,查出的號碼為時空伴隨號碼,這些號碼的持有人必須接受核酸檢測。

成都估計,高達8.2萬人存在「時空伴隨者」風險,引發擾民風波,遭網友調侃,「還以為是愛因斯坦之前的什麼假設被證實了」,有人則說,以前是「一人超生,全村結紮,現在是一人奪『冠』,全村戳鼻」,也有網友無奈稱「我吹過你吹過的風,這算不算相擁;我走過你走過的路,這算不算相逢?」。

一位南京居民還翻牆到推特上貼文,隱晦吐槽了這個新規定,並向自由亞洲電台稱「我感覺到噁心,我覺得是防疫過度,而且很多做法是不合法的。」並坦言,這種防控升級也是馴服民眾的一種嘗試和實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