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在歐盟橋頭堡崩了 義大利棄一帶一路

2021/11/04 20:05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左)是抗中鷹派,在與中國外長王毅(右)會談中,關切印太局勢。(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義大利是歐盟國家中,率先擁抱中國一帶一路的國家,隨著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上台,結束了親中立場,今年直接對3項中國投資喊卡,並轉而挺台。義大利外交部近日聲明稱,在G20峰會中,外長迪馬約10月29日與中國外長王毅會談時,就台灣議題明確表示,義大利政府很關切台海緊張局勢,呼籲中國勿以非衝突手段解決兩岸問題,這也是義大利政府首度公開對台海局勢表達關切。

義大利政府親中立場在2019年表露無遺,當年習近平赴義進行國是訪問期間,與當時執政的義大利民粹主義聯合政府簽署「一帶一路」倡議,價值上看達200億歐元(約台幣6438億元),震驚美歐盟邦,義大利也成為中國搶灘歐盟的灘頭堡。

2年後,義大利新任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上台,一改親中立場,成為義中外交的分水嶺。今年義大利先是在歐盟 2050 億歐元復甦基金支持下,轉向與法國合作,阻擋了義大利卡車生產商「威凱」(Iveco)出售給中國一汽集團的交易。3月底更否決中國深圳Invenland集團收購米蘭半導體企業LPE 70%的控股權。

近日,又傳出義大利當局再度動用所謂「黃金權力」(golden power)法規,阻止中資企業先正達(Syngenta)集團收購蔬菜種子生產商Verisem。

隨著義大利抗中態度越來強硬,自由亞洲電台披露,義大利政府在G20集團羅馬峰會期間,首度向中國公開表示關切台灣海峽緊張情勢,呼籲政府以對話、非衝突方式解決兩岸關係,並且提及香港、新疆等人權問題。

義大利總理府表示,德拉吉在與中國外交部長的王毅會談中,除了對義中雙邊合作、歐盟與中國關係,議題也包括重啟人權問題對話,以及阿富汗與印太地區安全問題。

義大利外交部聲明更直指,外長迪馬約10月29日與王毅會談時就台灣議題明確表示,義大利政府很關切台灣海峽緊張局勢,希望兩岸能展開對話與緩和情勢,並呼籲中國以對話、而非衝突手段解決兩岸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