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岐山人馬輸誠?財新PMI比官方高 製造業景氣升溫

2021/11/01 15:16

中國製造業受限電衝擊大。(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官方昨(31)發布10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因限電等因素衝擊,指數連2月滑落榮枯線之下,事隔一天,中國財新網今發布自編的製造業(PMI)指數竟重回擴張區,達50.6,並稱總體製造業景氣維持擴張態勢,與統計局製造業PMI並「不一致」。

財新網報導,2021年10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為50.6,較9月「回升」0.6個百分點,重回擴張區間。還強調,自2020年5月以來,這一指數僅在2021年8月落入收縮區間,顯示製造業總體保持擴張格局。

財新指出,自編的10月製造業PMI指數與國家統計局製造業PMI並「不一致」,統計局的資料49.2,低於9月0.4個百分點,連續2個月處於收縮區。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10月製造業景氣度回升,但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存在,製造業企業購進價格上漲速度遠超出廠價格的情況,已持續數月,下游企業夾縫中生產壓力增加。建議政策層面,既要採取有效措施對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更要對下游中小企業的生存狀況重點關注。

財新傳媒創辦人胡舒立被歸類為王岐山人馬,早前才因PO出豬頭照暗諷習近平不受待見,隨後遭中國踢出媒體稿源白名單。此次自編的PMI數據高於官方,沒有扮演中國正在整肅的經濟「黑嘴」,是否對習近平輸誠,令人玩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