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眾議員疾呼:使出掐喉行動 阻斷關鍵技術流入中國

2021/10/26 18:11

美國眾議院要求雷蒙多對中更強硬。(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會共和黨對中鷹派議員施壓商務部,要求強化出口管制,避免美國關鍵技術落入北京之手。報導說,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議員致函商務部長雷蒙多,敦促她採取行動,解決包括升高半導體、噴射引擎出口、更新防止外國競爭對手取得的關鍵技術清單等10大「緊急關切」。

報導說,該信函由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發起,另有16名共和黨籍議員連署,表明將延遲拜登總統提名艾斯塔維茲(Alan Estevez)出任商務部負責出口管制的工業安全局(BIS)次長任命案,直至雷蒙多應要求採取行動,因為「這些行動對阻斷美國技術流入頭號外國對手至關重要」。在此之前,共和黨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與海格提(Bill Hagerty)已延遲該任命案。

報導指出,信函連署人皆是眾議院共和黨「中國工作小組」的成員,他們對商務部未能依據2018年的法律,制定須保護的美國「新興與基礎」技術清單表示失望。跨黨派的「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6月報告指出,商務部「未能履行職責」,制定該清單,造成出口管制系統漏洞,讓美國企業出口潛在敏感產品。

美國喬治城大學「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針對中國解放軍如何採用人工智慧(AI)進行研究發現,在鑑別出的273個AI供應商中,被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中的不到10%,該貿易黑名單將限制上榜者取得美國技術。

報導指出,對中鷹派人士認為,商務部官員在保護更成熟的技術,比如半導體上也做得不夠。在信函中,麥考爾及其同僚敦促商務部進一步限制對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廠中芯國際的出口管制,以避免中國取得美國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來製造晶片。

他們寫道,「美國企業幾乎壟斷EDA工具,這顯然是掐喉點(chokepoint)」,此舉將使中國半導體廠失去客戶,並將生產轉移至其他國家。信函說,商務部對華為實施一套嚴格的出口管制,有效阻斷華為取得美國技術,且未對美國供應商造成重大衝擊,此方式可作為藍本,用以對治所有進一步促進中國軍隊實力與侵犯人權的實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