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外資續買、美元續跌 台股有機戰季線

2021/10/19 16:23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 蔡明翰經理

在昨天美股科技類股強勢的激勵之下,今天加權指數也呈現強勢的表現,終場指數上漲了195點,收在16900點這個整數關卡之上,指數站回月線之上,所以市場氛圍有明顯轉為比較樂觀格局,但成交量卻沒有大幅擴增,顯示短期從底部上來,主要是賣壓的減輕,但買盤還是呈現比較觀望的氣氛。

但是可以看到3大法人的部分,聯合買超了164億,尤其外資4天呈現買超的格局情況下,市場認為,外資的氛圍有慢慢轉為比較正向,剛提及回到月線之上市場氛圍呈現正向,但上方部分將面臨下壓,季線的壓力所在,所以後續而言,如果沒有大幅利多,短期而言,指數可能維持在月線和季線之間震盪整理,後續比較重要的關鍵來講,可能還是要回歸財報的表現,上禮拜美股財報部分,金融股維持亮眼,本週還有特斯拉、Netflix,可能跟科技類股有比較直接的關聯度,台股關聯度部分也會持續拉升作用,後續來講,無論是財報或是展望,如果能給予比較正向的肯定,那台股才比較有持續帶量去挑戰季線壓力。

比較正向部分,從9月中以來指數的拉回,最主要利空還是FED部分,言論持續轉向鷹派,認為11月就可能開始縮減購債計劃,明年中就可能終止購債計劃,甚至明年下半年就會升息,導致9月中以來,資金出現恐慌氣氛。這個時間點會出現幾個現象,第1個是資金從亞洲回流,出現亞幣貶值、美元轉強的狀況,另外是高本益比科技類股出現比較明顯拉回,帶動外資在台股呈現比較保守,呈現賣超狀況。這幾天來講,可以看到強勢美元漲勢稍微告一段落,稍微震盪拉回的狀況,顯示前段時間FED轉鷹派的壓力,有出現比較明顯的減緩,所以科技類股轉強,台股自然就出現比較明顯的反彈。

但是要提醒大家,後續指數要能夠有效震盪,站回季線壓力,主要剛提到2點,第一個部分要持續觀察美元能夠持續滑落,顯示FED利空淡化當中。第2個剛剛提到,後續科技類股的財報,希望能夠維持比較正向的肯定,帶動外資回到台股,持續買超格局,如果這2個條件能持續延續,台股自然有機會持續震盪,往季線上去做挑戰,中長線仍是維持比較樂觀的氛圍,把握1個原則,投資近期來講以震盪拉回、翻黑,再做布局動作。

至於產業來講,把握電子、金融跟原物料3者,分散布局原則,電子還是以上游半導體跟中游零組件,尤其PCB族群為近期比較強勢主流,原物料來講,還是以油價強勢,選擇塑化跟紡織比較受惠族群,另外就是在升息預期情況下,金融股獲利仍然還是有機會創高,那把握1個原則,就是買黑不買紅,電子、金融、原物料3大族群拉回時間點,都還是可以持續分散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