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化董座洪福源:「世界性通膨」是明年最大黑天鵝

2021/10/08 20:07

台化董座洪福源提出警語,「世界性通膨」將會是明年最大的黑天鵝。(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塑四寶繳出亮麗獲利,不過,台化(1326)董事長洪福源憂心指出,「世界性通膨」將會是明年最大的黑天鵝,各界都需有因應的準備。

洪福源表示,市場上近期又飛來幾隻黑天鵝,感覺到市場裡到處是黑天鵝,在這個傳統旺季有這樣的變化,感到憂心,中國在9月爆發的「中國恆大」與「能耗雙控」兩件大事,可能影響深遠。

他分析,9月下旬的「能耗雙控」影響巨大而且深遠,且這不是偶發事件,是如同恆大事件一樣,累積了很多能量才爆發的,導火線是能源短缺、價格高漲,導致缺電,限電自然不得不實施。

洪福源直指,自去年疫後新常態,煤價已經悄悄的漲,9月動力煤 CoalFax 平均每噸176.71美元,是今年元月2倍、去年同期的3.5倍,而中國合約煤要1100元人民幣以上,市場煤已超過每噸1600人民幣,都是去年同期3倍。

不僅煤價漲,油、氣價格也在漲,9月30日布蘭特原油已接近每桶80美元,更嚴重的是,天然氣價格近一個月漲了近50%。洪福源說,國際原材料和能源價格的上漲,今後是必然趨勢,澳洲CoalFax在10月初已突破200美元,原油價格短期回檔不易,煤炭及天然氣短缺,國際運費攀升,終究成本必然轉嫁到消費者。

因此,他提出警語,全球通膨的壓力已至臨界點,明年度成本壓力,必須要有面對及因應的準備,「世界性通貨膨脹」將會是最大的黑天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