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銀:油價入冬或達100美元 恐引爆全球經濟危機

2021/10/01 22:55

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示警,全球能源飆漲和供應緊張情況,可能促使油價今年冬季突破每桶100美元、甚至引發全球經濟危機。(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表示,全球能源飆漲、供應緊張情況,可能促使油價今年冬季在2014年以來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甚至可能引發全球經濟危機。

美銀週五分析師報告指出,鑑於貨幣和財政政策已接近極限、能源成本在經濟產出中占比上升,油價上漲可能引發宏觀危機。

報導說,天然氣的油當量價格已經飆升了幾乎1倍,美國銀行表示,柴油需求激增可能推動原油也達到類似水準。

原油價格上漲會受到3大因素推動:天然氣價格高漲促使消費轉向石油;寒冷冬季造成原油消費激增;以及美國重新開放邊境,導致航空旅行需求升高。

美銀分析師Francisco Blanch等的報告指出,如果所有這些因素都加在一起,油價可能飆漲,並導致世界第二輪通膨壓力,「換句話說,我們距離下一場宏觀颶風僅有一場風暴之遙」。

美銀表示,柴油價格可能攀升至每桶120美元以上,隨著煉油廠近幾個月將汽油生產放在優先位置,已使柴油庫存下降;其他用於暖氣加熱的石化燃料價格也已上漲,美國丙烷價格已達到2014年以來最高水準。

美銀指出,除了天氣轉涼外,報酬率低導致大宗商品投資不足,從長期來看也將推動油價上漲,「現在原油價格很可能出現多年上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