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淘寶可超商付5倍券紙本鑽漏洞?經部:不可能

2021/09/30 10:40

網路上傳出買淘寶使用超商付款可用5倍券說法。(美聯社、行政院提供,本報合成)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5倍券可使用於國內電商,但不可使用在境外電商,網路傳出有民眾「教戰手冊」鑽漏洞,買淘寶等境外電商選擇超商支付,就可用紙本5倍券。經濟部今天澄清指出國外電商線上交易於超商取貨付款,因屬代收代付性質超商僅收現金,「並無代收5倍券」。此外經濟部4大超商、境外電商貨品,採貨到付款者也不得以5倍券支付,民眾遵守5倍券使用規定才不至導致糾紛。

5倍券開放可使用於國內電商交易,但不少民眾仍把腦筋動到海外電商,尤其是有超商支付的淘寶等,社群媒體謠傳只要選擇超商取貨,就可支付紙本5倍券鑽漏洞。

經濟部表示,國外電商線上交易於超商取貨付款,因屬代收代付性質,超商均僅收現,「並無代收5倍券」。

而在貨到付款部分,經濟部也表示已要求4大超商對境外電商貨品採貨到付款者,不得以5倍券支付。

此外,民眾也有反映數位綁定後能否再做變更或改領紙本券,經濟部再次提醒,5倍券發放辦法第3條明文規定,紙本或數位工具「經領用後不得轉換或取消綁定」。民眾選擇前多加思考比較,再下決定綁定數位或領用紙本,個人數位綁定成功後,即不得改選其他數位工具或領取紙本券。

而對近期有網友在社群平台張貼收購5倍券訊息,以低價收購賺價差,經濟部表示中企處日前已通知相關平台協助下架處理,主要社群網站也開始設計系統掃除機制,自動處理違規交易的社團跟貼文。

中企處昨也更邀集各大電商、社群媒體平台業者討論相關防範機制,業者承諾建立監測、巡檢及下架機制,並於商品頁面上架前進行審查過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