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池文化教育館今開幕 打開跨世代遷臺記憶寶盒

2021/09/16 19:12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創設的「春池文化教育館」今開幕,文化部長李永得(右)及基金會創辦人沈慶京(左)合影。(沈春池文教基金會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創設的「春池文化教育館」,在9月16日正式開幕,以「繼往開來-沈春池基金會工作紀錄展」為名,開啟了跨越世代的時光寶盒,有抗日名將孫立人攝影官羅超群沖印底片的器具、前空軍防砲司令蕭知三將軍的任職令、印上「機密」的《全國空襲狀況之檢討書》,這些珍貴文資的展出,透過文教館的故事導覽,瞬間讓大時代的歷史栩栩如生!

「春池文化教育館」今日開幕,展出許多歷史文物,包括文化部長李永得、立法委員邱議瑩、文資局副局長粘振裕、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新北市文化局代表丘乃如、基隆文化局主秘李潔明等人,還有多位物件捐贈者家屬都蒞臨現場。

文化部部長李永得表示,沈春池文化基金會所紀錄收存的口述歷史,是臺灣這塊土地珍貴的文化資產,「我敬佩的不是紀錄高官顯要,而是紀錄庶民悲歡離合的生命故事,讓這段大時代的歷史因此而更加完整。」

基金會創辦人沈慶京先生也稱,搶救遷臺歷史記憶庫」是件長期、浩大卻是刻不容緩的人文工程,再不做就來不及了。面對這些有著珍貴歷史經驗的長者們逐漸凋零,雖然很遺憾沒能及早啟動這項計畫,卻仍要堅持為大時代的生命故事留存口述見證。

現年91歲前兩蔣總統侍衛官翁元,看到自己捐贈的景星勳章公開展示,驕傲的表示,「全世界沒有人像我這樣,先後服務兩位父子總統,這是很特別的歷史!」

已逝蕭知三將軍夫人蕭張世英,今年高齡90歲,她見到先生的軍大衣、任職令、《全國空襲狀況之檢討書》引起參觀民眾的討論,有感而發說「看到這樣妥貼的收存典藏,讓我非常放心,若放在家裡,這些物件,將來可能也無法完整說出它的故事。」

物件捐贈者羅廣仁與羅廣洪兩兄弟,在父親羅超群攝影官生前使用的暗房工具陳列櫃,駐足許久。羅廣仁分享,民國七十八年(1989年),孫立人將軍生日前,他和父親在家裡拉下哥哥床上的軍毯,四方遮光將房間充當暗房,和父親一起沖印塵封已久的底片情景。今天下午,對他和哥哥而言,就像搭時光機般,重溫兒時的記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