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能源供應緊縮 中國冬季恐再爆電荒

2021/09/16 15:58

受全球能源供應緊縮,燃料價格飆漲影響,中國入冬恐再度面臨電荒。(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全球能源供應緊縮,導致燃料價格飆漲,中國預計將再度面臨一個電力短缺的冬天,這種情況恐持續威脅中國經濟復甦。

《彭博》報導,儘管中國在過去1年內,極力與北亞和歐洲競爭對手爭奪有限的資源供應,並積極儲存燃料,全球第2大經濟體仍將面臨煤炭和天然氣不足的風險。隨著氣候逐漸轉涼,入冬後燃料需求料將激增,恐引發類似去年冬天和今夏的能源供給問題。

在中國採取嚴格的防疫控制病毒擴散,削弱消費者支出並抑制旅行後,能源短缺及價格飆升的問題恐進一步重創中國的經濟成長。儘管分析師預估,中國當局將犧牲工廠產能,以維持家庭供電,但最壞的情況下,家庭恐無法在寒冬中維持溫暖。

彭博新能源財經分析師魏漢陽(Hanyang Wei)表示,在最寒冷的日子裡,中國東南部一些省份很可能遇到另一波電力短缺。魏漢陽指出,在今年整個夏季,燃煤供應一直相當吃緊,且直到現在仍未緩解。

隨著經濟自疫情中復甦,從北京到倫敦交易所的能源價格全線飆升,在供應短缺之際進一步刺激需求。在今年冬季北半球需求觸頂時,全球經濟反彈預計也將達到高峰,這種情況恐破壞全球經濟復甦並助長通膨。

本週早些時候,高盛(Goldman Sachs)將10月至12月亞洲煤炭基準價格的預測幾乎上調1倍。部分原因是北亞液化天然氣(LNG)的現貨價格在去年上漲了4倍,並且處於有記錄以來的最高季節性水準。IHS Markit分析師表示,如果煤炭和天然氣價格在即將到來的冬季維持在高位,電力吃緊的風險將很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