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史上首次!宏泰「薰衣草保單」漲保費 遭金管會罰120萬

2021/09/02 17:59

金管會今天開罰宏泰人壽。(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日前宏泰人壽爆發薰衣草保單大漲保費之爭議事件,金管會今(2日)做出懲處,裁定該公司保費費率擬訂欠缺「合理性」及「公平性」,除命令恢復原費率.退還調漲保費後向保戶溢收的保險費,並開罰120萬元,同時也限制1年內停止銷售具保證續保的健康險新契約,要求公司究責懲處失職人員。這也是史上首次,有壽險業調整保費,卻被金管會要求恢復原費率,且挨罰單的案件。

金管會保險局主秘蔡火炎表示,宏泰人壽今年5月10日函送備查「宏泰人壽薰衣草醫療健康保險附約」部分變更內容,經邀集人身保險商品審查委員召開審查會議,發現該公司本次大幅調漲本商品費率,所研擬的計算說明書,對費率釐訂欠缺合理性及公平性,且評估決策有欠妥當,影響保戶權益,情節重大!

首先,對於費率的釐訂,僅「選擇性考量」2020年單一年度理賠損失率欠佳的「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及「手術費用保險金」等二項給付項目經驗資料,未完整考量全部年度,例如損失率較佳的2019年度。

其次,該保單的6個給付項目損失率,有2個超過百分百,也就是「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及「手術費用保險金」,卻沒考慮其它四項損失率較低的給付項目,包括:住院日額保險金、住院醫療輔助保險金等,顯有失公平合理。

根據統計,薰衣草保單從2018年12月開賣至2021年3月該公司暫停銷售新契約止,前後共計銷售約15萬張保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