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月光洪志斌:異質整合是驅動半導體業成長的引擎

2021/09/01 12:13

日月光集團研發中心副總經理洪志斌受訪指出,異質整合已是驅動半導體業成長的引擎,技術門檻也較高。(日月光提供)

〔記者洪友芳/專訪〕近幾年異質整合成為全球半導體業技術發展主流,隨著5G、高效能運算(HPC)、物聯網、車電等多元科技應用需求崛起,凸顯異質整合更加重要,日月光集團研發中心副總經理洪志斌受訪指出,異質整合已是驅動半導體業成長的引擎,技術門檻也較高。

洪志斌並強調,日月光從最早期釘架式封裝到目前3D的覆晶高階封裝,一路技術排開來,全都可做到異質整合的系統級封裝(SiP),提供給客戶一條龍服務,這是日月光引以自豪的競爭優勢。

洪志斌表示,以矽為基礎的全球半導體業一直遵循著摩爾定律發展,每12-18個月電晶體倍增,但著製程技術微縮, 摩爾定律變慢,半導體業成長引擎也會趨緩,驅動技術里程碑該怎麼走呢?成為全球半導體業要面對的課題。

他指出,2016年,匯集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代表性廠商的討論,國際半導體技術藍圖(ITRS)制訂委員會重新思考並確立了異質整合為驅動半導體成長的引擎,並更名為異質整合技術藍圖(HIR),成為產業界發展的技術主流。近幾年來,從整合元件製造廠(IDM)英特爾、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封測廠日月光、材料商、測試設備商、設計廠商,所有半導體供應鏈都聚焦在異質整合,談如何做、做那些應用、如何做最有效益等。

洪志斌說明何為異質整合,他表示,半導體發展以矽晶圓為製造著眼,矽是單一本質的技術,但如果要做一個高頻通信模組,需要鉮化鎵元件當放大器,高頻信號切換、電源供應就需要兩種以上不同的矽晶圓製程以及被動元件,把這些不同元件放在一個封裝的模組上,就需要做異質整合。發展異質整合的同時,同質整合也需要,封裝是異質與同質整合並行,「但異質整合技術門檻、難度較高」,為國際市場發展趨勢。

他強調,日月光長期研發技術,握有非常多可做異質整合的技術, 「從最基礎的可做到做先進,全部都可以異質或同質整合」,這是日月光最自豪之處。日月光從最早期的傳統釘架式封裝、QFN(四方平面無引腳)、球柵陣列封裝、高階覆晶封裝及扇出型封裝的2.5D或3D,技術一路排開來,都可幫客戶進行異質整合,並持續引進智慧製造,將每種技術的效益不斷提升。

洪志斌強調,日月光的競爭優勢在於可以跟合作夥伴強化整合設計與協同能力,異質整合需不同面向合作,晶片整合若沒有相對的設計與整合經驗基礎,從設計功能就無法被彰顯出來,日月光因擁有豐富的整合經驗,跨很多不同應用面向,包括數位與類比、混合型、高頻、功率元件、高速數位信號設計等等,從設計、元件模擬確定功能到量測、驗證、實體封裝 到元件測試等,日月光都能進行一條龍服務,目前國內外客戶委託進行異質整合案越來越多。

洪志斌表示,高階應用提供異質整合技術寬廣的舞台,系統級封裝(SiP)為當中重要的主軸,涵蓋上述的傳統釘架式封裝、QFN、球柵陣列、覆晶及扇出型封裝等等,多面向的系統級封裝能持續被開發出來,是經過長期投入眾多的研發資源及持續製程技術深耕發展而得來的,他預計SiP佔集團營收將會逐漸走高。


日月光集團研發中心副總經理洪志斌受訪指出,異質整合已是驅動半導體業成長的引擎,技術門檻也較高。(日月光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