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調會認定中國特定鋁箔傾銷 終判8月中下旬出爐

2021/07/30 15:38

中國特定鋁箔傾銷案,經濟部貿調會認定最後產業損害成立。(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鋁去年申請對中國進口特定鋁箔課徵反傾銷稅,財政部2月22日已課臨時反傾銷,最高達32.36%;經濟部貿調會今天(30日)開會討論,認定中國進口特定鋁箔確實有傾銷,已造成國內產業實質損害,將由財政部做出最後否課徵反傾銷稅,估計終判結果將會在8月中下旬出爐,稅率為19.42%至31.36%不等。

貿調會表示,中國特定鋁箔2015年進口1454公噸,逐年倍增至去年5431公噸,增加率高達273.6%,今年第1季則比去年同期減少27.5%。中國特定鋁箔在我國市場占有率2015年至2018年間大幅增加2倍,至去年市占率已超過9成。而國產品內銷量無法增加,市佔率從約5成持續下降至低於1成,即便今年2月起臨時課徵反傾銷稅,第1季國產品市占率也僅個位數,仍遠低於2015年。

而中國特定鋁箔進口價格始終遠低於國產品內銷價,貿調會表示,台灣與中國特定鋁箔產品的價差占國產品價格比率四年間擴大1倍,伴隨著價差的擴大,中國特定鋁箔進口量持續增加,前兩年國產品內銷量僅剩30公噸以下,顯示國產品已徹底被逐出國內市場。

貿調會指出,因中國特定鋁箔逐年大量且低價進口至台灣市場,即便在國內需求增加時,國產品內銷量不但無法隨之增加,反而完全失去國內市場。國產品內銷價格始終受中國特定鋁的低價競爭,不僅無法反映成本,甚至曾停止國內市場銷售、避免虧損。國內產業內銷及各項獲利指標處於極為不利狀態。

貿調會表示,產業損害最後認定結果將通知財政部,依規定關稅稅率審議小組審議接獲通知後,要在10天內做出決定,是否課徵反傾銷稅,但還有相關行政程序,估計8月中下旬會正式對外公告;至於稅率部分,臨時反傾銷稅19.86%至32.36%,財政部已完成最後傾銷認定,6月已公告反傾銷稅率終判結果,稅率降為19.42%至31.36%,若無意外,正式加課反傾銷稅將是此稅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