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狂掃海外農地當田僑仔 美擬立法禁中企買農地

2021/07/26 14:40

美國大豆農田。(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工業化過程中,農地汙染嚴重,加上水患或、旱災輪番肆虐,中共不斷在海外屯田。近10餘年來,海外農業投資暴增10倍以上,美國就是中共屯田下手目標之一,初估擁有近20萬英畝的美國農田,價值高達520億元。為確保糧食安全,美國國會議員擬立法禁止中共控制中資企業購買美國農地,這也是繼美中貿易戰、科技戰、稀土戰之後,另一個新衝突焦點。

中國在經濟發展過程中,除了透過國資支持許多企業「出海捕魚」,大肆併購酒店、球隊、稀土礦產、半導體產業等等,也狂掃海外農田。中糧集團最早曾是負責進口糧食的中共所屬企業,這幾年斥資數十億美元收購了澳洲甘蔗種植場、法國葡萄園和巴西大豆農場,一舉成為全球最大的食品企業之一。還投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糧油產業,佈局南美洲,計畫搭建亞洲到南美的「糧食走廊」。

美國農業部經濟學家蓋爾也對《美國之音》說,中國在俄羅斯東北部大舉收購農田,有很多中國農民在俄羅斯種植大豆和蔬菜,也有不少中國投資者在印尼擁有油棕櫚園,在寮國和柬埔寨等東南亞地區則投資林業資源或木材。

此外,中共也對美國農田下手,報導稱,光是2013年,中國雙匯集團對美國豬肉加工巨頭史密斯菲爾德(Smithfield Foods)的併購案中,中企就購得14.6萬英畝的美國耕地。

截至2020年初,中資在美國控制的農業用地約19.2萬英畝,價值18.58億美元,這些土地用於耕作、放牧和林業。

報導稱,即使中資占美國全部8.97億英畝農業用地中,比例不高,但中國對海外農業領域的投資成長快速,引起了美國國會議員的警惕。美國農業部2018年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自2009年以來,中國在海外的農業投資增長了10倍以上。

共和黨眾議員Dan Newhouse就是禁止中國企業購買美國農業用地條款的發起人,他提案禁止中國人購買農田,以及廢除中資獲得美國農業部補助的資格,以確保美國食品供應鏈安全。

美國前副總統彭斯最近在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發表演講時也呼籲,美國不能讓中國來控制我們的糧食供應,建議拜登政府和國會盡快終止對外國人所有農業補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