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推動永續發展 貝萊德CEO籲國際金融機構「徹底改革」

2021/07/12 14:04

貝萊德執行長芬克籲國際金融機構「徹底改革」。(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表示,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國際貨幣基金(IMF)「已經過時」,如果要為發展中國家帶來永續發展所需的數兆美元投資,這些國際組織需要「徹底改革」。

《彭博》報導,芬克週末出席威尼斯G20會議活動國際氣候會議,芬克呼籲這些國際組織「重新思考」他們作為金融家的角色。芬克指出,與其靠借錢來促進發展和經濟穩定,在全球向清潔能源過渡的過程中,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作為私人機構投放資金的擔保人會更有用。

芬克表示,需要重新思考國際金融機構如何支持大規模低碳投資,並提到,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兩個組織是在2戰結束後所成立,至今已77年,現在需要一個不圍繞銀行資產負債表成立的融資體系。

針對芬克的發言,國際貨幣基金的代表拒絕置評,世界銀行則未立即回應。

芬克可說是代表全球最大的投資人,總部位於紐約的貝萊德管理著約9兆美元資產,芬克在演說中強調,許多國家為實現淨零排放而採取的方法存在缺陷或風險。

芬克指出,如果化石燃料需求放緩速度不夠快,每桶100美元的石油,在政治上可能「站不住腳」。貝萊德在過去2年押注永續投資,隨著愈來愈多的資金流向較環保的方案,貝萊德有望從中獲益。

芬克在演說中表示,我們需要願意降低投資新興市場風險的全球解決方案和國際組織,投資人也需要一套與氣候目標更一致的規則。隨著各國積極推動電動車產業,此外減少化石燃料消耗的進展卻微乎其微,多數行業仍出現「綠能溢價」的情況,或永續替代品的成本依然過高。

芬克提到,需求增加和供應減少,可能將油價推高至100美元甚至是120美元。並指出,儘管有些人認為價格上漲是抑制需求的一種方式,但能源成本上升,只會導致富人和窮人的世界經濟更加不平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