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邦蕭乾祥:下半年台股「兩好兩壞」 Q4挑戰18600點

2021/07/07 13:22

富邦財經趨勢論壇深入剖析2021年下半年全球經濟發展趨勢。(富邦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股昨攻上「萬八」關卡,富邦金控(2881)今天舉行財經趨勢論壇,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認為,台股下半年將呈現「兩好兩壞」局面,預估下半年台股本益比將落在14至17倍,加權指數有機會續創新高向18600點挑戰,高點可能落在第四季。

蕭乾祥表示,台股自去年下半年起,無論經濟成長率及企業獲利,均呈現出高成長優異表現,整體外銷訂單及上市企業獲利都創歷史新高,強勢基本面支撐加上資金行情,台股今年一舉突破「萬七」關卡。

展望今年下半年,雖企業獲利及經濟展望依舊偏多,但因基期已偏高,成長動應會較為趨緩,加上外資近兩年一路賣超台股,散出的權值股籌碼需要時間沈澱。現階段台股預期指數趨勢雖仍偏多,但在整體市場評價已到波段相對高位,波動風險也加大,以台股今年上市企業獲利可望突破3.3兆元推估,台股本益比區間將落在14-17倍,推算加權指數有望挑戰18600點。

蕭乾祥分析,國內疫情預計第三季才剛開始解封,且第三季可能在除息狀態、加上外資也在調整,第四季全球經濟復甦力道、疫苗施打更普遍,解封幅度更大,因此研判今年高點將落在第四季。

但他認為,下半年台股將呈現「兩好兩壞」局面,「兩好」包括美國解封、美國科技基礎建設需求,帶動海外需求持續強勁;以及資金持續充沛,台股今年以來內資人氣不退,成交量維持在4、5千億元大量,台股仍是最佳的投資標的。

至於「兩壞」,首先是外資賣壓亂籌碼,MSCI台股權重連續下調,外資已經連2年賣超台股,且持續賣超權值股,不利台股上攻力道;其次是企業基期墊高成長趨緩,台股今年獲利預估成長逾43%,首季上市公司獲利突破9000 億元,下半年基期墊高,獲利成長就會趨緩。

他認為,第四季科技股及傳產股輪動,傳產股還是在航運、鋼鐵、塑化、紡織題材,上半年最熱的航運、鋼鐵股需求仍在,未看到向下趨勢,但因已漲多,預期輪動波動加劇。

他分析,外資今年應會持續賣超台股、但會緩和。他也強調,外資不只賣超台股,包括韓國、馬來西亞股市也是賣超,外資唯獨持續買超持股比重較低的中國A股,下半年也應會持續此態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