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30國支持全球最低稅率 美官員:中國不會是例外

2021/07/02 13:27

OECD表示,130國支持至少15%的全球最低稅率。(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週四表示,跨國企業稅率的討論中,多數國家支持至少15%的全球最低企業稅率,一名美國官員表示,130個國家達成的全球最低稅協議,不包含任何對中國的豁免或例外。

《路透》報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表示,佔全球GDP逾90%的130個國家,在會談中支持至少15%的全球最低企業稅率,每年可為全球產生約1500億美元的額外稅收。

OECD補充提到,新規定將把利潤超過1000億美元的企業,未來將把徵稅權轉移到企業賺取利潤的國家。

美國總統拜登聲明表示,隨著全球最低稅成型,跨國企業就無法再讓各國相繼競爭降低稅率。企業在美國或其他國家、地區產生的利潤,未來將無法躲藏在低稅收國家,以避免支付他們的公平份額。

1名知情人士透露,經歷艱難的談判才讓北京同意加入協議。美國政府官員表示,這次的交易不會讓中國有任何的豁免或例外。

7大工業國(G7)6月同意至少15%的全球最低稅率,預計將在下週威尼斯峰會,將更廣泛的協議交付20國集團(G20)。支持協議的國家在聲明中表示,相關細節將在10月前達成共識,以便新規範在2023年前實施。

未簽署協議的9個國家分別為低稅率的歐盟成員愛爾蘭、愛沙尼亞和匈牙利,以及秘魯、巴貝多、聖文森及格瑞那丁、斯里蘭卡、奈及利亞和肯亞。

愛爾蘭財政部長多諾霍(Paschal Donohoe)指出,他無法和其他國家達成共識,但仍會努力尋找可能可以支持的結果。愛爾蘭過去以12.5%的公司稅率,吸引眾多美國大型科技公司。

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表示,這項協議是近一世紀以來,所達成最重要的國際稅收協議,並補充提到,這項協議規範將涵蓋所有大型數位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