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爆高雄雇主連兩年詐領紓困補貼 時力呼籲紓困金直接給勞工

2021/06/29 12:08

立法委員陳椒華今踢爆高雄惡質計程車行連續兩年詐領員工紓困補貼。(翻攝自陳椒華線上記者會直播)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行政院推出紓困4.0方案,推出許多產業紓困補助給予員工,但多是透過雇主申請後轉發給員工;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和時力高雄市議員林于凱今指出,有惡質計程車行連續兩年詐領紓困金額,卻沒有如實轉發給司機,主管機關未落實查核義務;陳椒華、林于凱呼籲,應全面檢討勞工紓困綁雇主的問題,讓勞工補助回歸勞工申請,或改為雇主申請時就應檢附勞工帳戶,政府直接將紓困金發放至勞工帳戶。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出示該間車行所偽造的司機紓困領取收據。(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

陳椒華和林于凱今共同召開「離譜雇主詐領紓困補貼,沒有很扯只有最扯」線上記者會;林于凱指出,目前許多紓困方案,都是需要透過雇主申請,才能將錢轉交給勞工,但高雄一家計程車行連續兩年都發生老闆詐領補助,卻沒有轉發給員工,凸顯目前制度缺失。

林于凱指出,車行私刻駕駛私章,所蓋印的補貼清冊相當「工整」,但高雄市監理所卻未發現有異狀,未確實查核。(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

林于凱提到,該計程車行向交通部申請要給計程車司機的紓困補助,然而司機今年才發現,連續兩年要給司機的補助,通通進到老闆戶頭,追查後發現老闆偽造薪資領據的清冊,盜刻司機私章蓋在清冊,再和高雄市監理站申請補助,兩年補助加起來約175萬元,司機都沒拿到。

林于凱說,此案除凸顯制度問題,也顯示紓困方案的核銷有問題,查核機制不彰,例如高雄市監理站也沒驗證,只要一通電話就能發現,卻沒有打電話確認,而清冊上的私章也蓋得相當「工整」,一看就知道有問題,但高雄市監理站,居然沒發現有異,也該追究責任。

陳椒華表示,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一直主張,行政院發紓困金不需要綁定雇主,應直接發給勞工,無論是運輸業或藝文業,都有接獲到有雇主申請員工薪資補貼卻沒發放的狀況,要求相關單位要有查核機制,並嚴格把關紓困金的流向。

因此,陳椒華呼籲,政府將紓困金發給雇主,再由雇主代為發放的制度不好,應讓勞工紓困回歸到勞工自身申請,不要再代領代發,影響勞工權益,或改由雇主造冊時,連帶將勞工的銀行資料一併造冊,讓發放機關直接發放到勞工帳戶,讓勞工實際拿到這筆錢。

林于凱指出,此件計程車行盜領事件,經員工發現後,車行老闆竟想「私了」,要求司機補簽去年補助,領去年紓困款項,若不願簽署的司機,老闆竟想將原本盜領的紓困款項再回繳給監理處解決;林呼籲,目前紓困方案對於這類類似詐領補助行為,並沒有具體規範,建議中央主管機關,對於雇主申報補助涉及侵占行為的罰則要明訂,以防落入雇主僥倖心態及侵占員工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